当前位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 乌海市> 乌达区委组织部> 滨海街道党工委

滨海街道党工委
(拥有社区网站3个)

胜利社区党委 滨海社区党委 团结北路社区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务公开

滨海街道党工委2019年度党建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1-09    来源:    责任编辑:

2019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以为人民群众服务为核心、以提升党员整体素质为主线,扎实推进街道党建工作。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按照乌达区委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体化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充分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营造浓厚氛围,突出特色亮点,取得了良好成效。

    1.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热工作。按照先学起来、先改起来的要求,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大学习、大讨论”中的重点研讨课题和日常调研掌握的情况,建立了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

    2.稳步推进街道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街道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紧密结合街道实际,坚持党组织带头,突出为民服务解难题,坚持“四个贯穿始终”,高标准、高质量、创造性开展主题教育。一是通过周密动员和安排部署,街道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进入状态,确保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严起来、实起来。二是扭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采取专题学习15次、集中交流研讨4次,全方位、多层次学习了《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不竭动力。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认真落实街道群众工作”这个课题,街道开展3次集体调研,主要从街巷硬化、活动阵地打造入手,通过分散型入户走访、召开集体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新媒体发布和日常掌握情况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共发现群众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五大类39个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四是强化整改落实,保证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突出问题导向,对照已检视的班子问题13条,班子成员问题63条,针对问题“改”,立足岗位“做”,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真改实改,应改尽改,短期能完成的整改事项已全部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常抓不懈。

    (二)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主动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亲力亲为抓部署、抓协调、抓督办、抓落实,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全街道发展建设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科学谋划基层党建工作。先后主持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8次,始终坚持把抓党建作为推动全街道各项工作稳步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坚持党建例会制度,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今年3月召开党建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年的党建工作任务。与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状,切实把责任落在平常,把工作抓在日常,把压力传导在经常,形成党工委书记和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主动抓、带头抓、直接抓”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情况

严格落实“1+5”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是重点做好学习教育,坚持责任到支部,学做抓日常,让支部“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以每月24日“主题党日”为契机,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截止目前,共开展11次“主题党日+志愿服务”、“主题党日+交流研讨”、“主题党日+脱贫攻坚”等活动。二是实行党员分类管理,将党员分为离退休党员、退役军人党员、社会组织党员、无固定职业党员,在职党员五个类型,并从每个类型选出政治素养高的党员15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带动能力强的党员做“党员中心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他们承担起社会治理中的民生服务员、纠纷调解员、政治宣讲员、党建指导员等角色。三是开展关爱行动,充分体现组织关怀。春节期间慰问困难党员12人,共发放慰问金12000元;以建党98周年为主题,开展了表彰和走访慰问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50余次。

(四)突出强化政治功能,落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领导班子廉洁自律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自今年6月任街道党工委书记以来,共组织召开8次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涉及街道党建、重要人事调整和大额资金支出等议题近50项,30余次带队深入社区、非公企业督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及“三务”公开等工作。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与5个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明确各自廉政职责,层层强化责任落实。扎实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4次,健全完善预防腐败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力。街道组建宣讲员队伍,深入基层广泛开展领导干部宣讲和百姓微宣讲。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促使群众主动发声,加强正面引导,凝聚共识。街道各级党组织强化专业知识培训,继续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高效结合。提高意识形态领域舆情预判、分析、处理等能力,确保其关键时刻能站出来、顶得住、冲得上、打得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共发动党员、群众广泛宣传近30次,使群众深刻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必要性。

2.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针对胜利社区党组织服务能力弱、信访矛盾多和硬件配套不齐全,无党员活动场所等问题开展集中整顿。一是推行“社工课开讲啦”系列专题培训。采用集中授课,互动式教学研讨的方式,对“军门社区工作法”、“小巷管家社区情——在家门口做社区事”、“百步亭社区工作法”等优秀案例进行专题学习,讲感受谈启发,做到学中干、干中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社区干部为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二是实施多项民生工程。针对解放北路三街坊1-8栋居民住户雨季出行难的问题,通过入户了解群众诉求,召开居民议事会,现场征求意见会,调查问卷,启用为民办实事资金,修建一条宽3米、长530米便民路,切实解决该区域居民出行难的问题;针对居民反映居住环境差的问题,通过积极协调环卫、综合执法等相关单位,对辖区的陈年垃圾进行了清理;针对社区无户外休闲活动场地的问题,启动为民办实事专项资金,在人员密集区重点打造了3处户外活动小广场,集中采购19套健身器材,方便辖区党员群众户外休闲活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建设功能完备的“五个三”模式党群服务中心。经统筹规划,紧张施工,胜利社区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

(五)加强党建引领带动,街道重点工作推进成效明显

紧紧围绕我区工作大局,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街道重点工作扎实开展。

1.加强党的思想引领,“双城联创”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明显。对辖区内17个平房区约25万平方米的二三十年的陈年垃圾进行了环境卫生清理。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干部、社区“三员”及居民群众、施工方每日清理活动不少于300人。清理乱堆乱放1200余处、私搭乱建960余处、大型垃圾点76处;平整场地17000平米;粉刷外墙58000余平米;更换井盖20个、清理僵尸车5辆、修补破损台阶路面8处、改造小区排水13处、拆除旱厕13处,安装水厕16个;清理小广告1200余处;对滨海A区24、25号楼、瑞德小区1-8号楼进行了排水改造工程;对滨海B区15栋楼进行外墙保温改造和楼道粉刷工程;为辖区各小区安装排椅110个、健身器材14个。二是硬化改造工程稳步推进。按照“双创”工作要求,对辖区平房区内的400多条街巷进行硬化,完成硬化面积11.31万平方米。沿街沿路打造了5个市民休闲小广场,约1300平米,改造三片绿化带约1200平米。三是宣传舆论氛围不断加强。充分利用小区宣传栏、道旗、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开展“双城联创”宣传工作。共播放各类公益广告100余条;更换或新增宣传牌、宣传展架、道旗等530余块;制作并发放“双城联创”宣传品、宣传折页5450个。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活动、道德讲堂、科普、健康知识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等220余次。

2.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街道由于历史原因,呈现“信访积案多、重点上访户多、潜在矛盾多”的“三多”现状。今年国庆期间,库区人员、退伍军人、涉法涉诉等群体借机施压,各种信访案件交织出现。我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案、“一日两见面”、“24小时盯守”等制度的基础上,提出了“四个一批”工作方法,(即化解一批、帮扶一批、慰问一批、排摸一批),并以身作则,带头下访,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带头包案重点户难点户,通过综合施策,成功化解了曹秀芝、王学英信访问题,且做到了一次性解决无遗留,实现了我街道在70年大庆期间进京赴呼“零”记录,创造了历年来滨海街道在敏感节点信访维稳的最好记录。另外,在做好重点人员稳控的基础上,街道制定并实施了《滨海街道入户走访制度》,对可能存在信访隐患的群体进行排查,尤其对可能串联人员进行重点排查,防止形成群访,并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采取稳控措施。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在持之以恒亲力亲为上做得不够。党建工作上投入的精力相对少一些,特别在抓好社区和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上,布置安排时提要求多,亲自指导和检查少,导致胜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进度缓慢。

(二)对街道党员教育管理力度还不够大。总考虑社区干部工作繁重,党组织的活动载体少、活动时间少,社区党组织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工作不容易,所以对社区党组织在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的要求和标准有所降低。

(三)对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培养不够。“行家里手”型党建人才相对缺乏,有的基层党务工作者以忙于琐事为由,无法沉下心去钻研业务,对党建工作标准不高、平平淡淡,只求过得去,不求过的硬,未能和中心工作有效“同频共振”。

(四)党建工作创新不足、亮点不多 。党建工作安于现状,没有真正静下心来结合滨海实际总结归纳提炼亮点,创新举措,这也是明年的努力方向。

认真反思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抓基层党建工作思路不开阔,考虑稳的因素多、寻求变的办法少,按部就班多、创新举措少,在改革创新上思路不宽,还缺少过硬的措施,特色亮点挖掘提升不够。二是督查问责要求不严,对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研究谋划不深入,对基层党建工作抓得还不够细、不够实,在督办、考核等制度落实上还不够坚决。三是工作作风不够实,对基层党建工作跟踪问效和结果督办盯得不紧,“上热下冷”现象依然存在,需要在沉到底、细分析、解难题上多下功夫。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街道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街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快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滨海社区原址建立街道和社区联建党群服务中心、选址新建团结北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二)整体推进,促进条块有序融合。进一步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总结经验,提炼亮点,不断提升党组织服务民生、维护稳定的能力。加快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广泛开展机关、社区、非公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之间的“联动联建”活动,通过党建资源的良性互动,形成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发挥机关党建“走在前头”的示范带动和主力军作用,通过“支部带支部”,使机关支部在各个方面为社区和非公企业党组织起到“双引领”作用。不断加大党员教育培训的力度,提升党组织的引领力。

(三)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持续推进“支部+”工作模式,把基层党建工作与群众热切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紧密结合,持续推进“三服务”,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保证各项任务的完成,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下一步,将结合滨海实际,在党建引领带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结合“片长制”等工作,打出组合拳,寻求新突破,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 中共乌海市委组织部版权所有(蒙ICP备05000407号)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电话:0473-2999829 email:wuhaidj@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