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 乌海市> 乌达区委组织部> 巴音赛街道> 幸福社区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蒙古马精神

发布日期:2019-10-25    来源:幸福社区    责任编辑:

蒙古马是以主要原产地命名的世界古老马种之一。特殊的物种基因、严酷的生存环境和长期的遗传变异,造就了蒙古马耐寒、耐旱、耐力强的特殊属性。蒙古马体形矮小,其貌不扬,然而,在风霜雪雨的大草原上,其却能不畏艰辛、纵横驰骋、屡建奇功,铸就了蒙古马独特的品格和精神。[1]
中文名: 蒙古马精神
 容: 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
发源地: 内蒙古
提出者: 习近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时指出,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强调,广大干部群众要发扬“蒙古马精神”,通过驰而不息的艰苦奋斗,把我们的发展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努力让全区各族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在内蒙古改革发展的新阶段,倡导与弘扬“蒙古马精神”,对于激励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创业、开拓进取,推动内蒙古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1]
    坚韧不拔。蒙古民族素有“马背上的民族”之称,而历史上始终托起蒙古民族的就是蒙古马。蒙古马与其他品种的马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其具有超强的耐力,特别擅长艰苦跋涉。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中,蒙古马不畏寒暑、不惧艰险,以坚韧不拔的毅力,穿沙漠过雪原,驰骋在广袤的蒙古高原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据专家描述,蒙古马在长途奔袭中,会采用一种特殊的“走马”步伐,可以日夜前行并保持同样的速度。由于耐力超强,蒙古马常常承担诸如驿站传输等特殊任务。一旦号令下达,蒙古马就身载使者快速奔赴下一个驿站,任何恶劣气候和环境都阻挡不住蒙古马的步伐。

勇往直前。内蒙古民谚说:“千里疾风万里霞,追不上百岔的铁蹄马”。在边疆少数民族发展史上,蒙古马常常担负着转牧场、踏坚冰、战疆场等重任,只要接受指令,就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它的足迹可谓踏遍北方大草原的每一寸土地。在古代,成吉思汗统帅的蒙古军队之所以能取得非凡的战绩,都跟蒙古人的坐骑——蒙古马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历史资料描述,经过调教驯化的蒙古马,在战场上不惊不诈,勇猛无比,任何障碍都阻挡不住它的凌厉步伐。可以说无论是在战场上还是在日常劳作中,蒙古马都鲜明地体现了昂扬锐气、奔腾不息的突出特征。
    忠于职守。马作为有灵性的动物,在蒙古民族的生活中历来有忠于主人、忠于职守的美誉,被称为“义畜”。从古至今,蒙古马虽然生性刚烈剽悍,但对主人和故乡却充满着无限的忠诚和眷恋,甚至不惜以自我的牺牲来挽救主人的生命。在蒙古族著名史诗《江格尔》中,英雄洪古尔的坐骑用马尾击翻有毒的酒杯,挽救了英雄的生命。我区普遍传唱的《蒙古马之歌》生动地讴歌了战马对主人的深情:“护着负伤的主人,绝不让敌人靠近;望着牺牲的主人,两眼泪雨倾盆。”据文献记述,蒙古族著名作家尹湛纳希在返乡途中不幸落马,在昏厥之际,其坐骑与扑过来的两条狼展开了殊死搏斗,最终挡住狼的进攻,成功保护了主人,可见蒙古马的赤胆忠心。
    甘于奉献。作为边疆各族人民的亲密伙伴,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无论旅途多么遥远,无论负担多么沉重,蒙古马都默默承受。战场上、旅途中、田间里、赛场上,我们都能看到蒙古马付出的辛勤汗水。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马奶成为游牧民生存的依靠。史籍记述:“饮马乳以塞饥渴,凡一牝马之乳,可饱三人。”另据记述,军队在日夜兼行或完全断粮的时候,士兵可刺穿乘马背部静脉吸取一点血,从而继续自己的征程。值得大书特书的是,在中国革命史上,内蒙古骑兵师曾以蒙古马为依托,在解放战争中浴血奋战,为新中国的诞生立下了汗马功劳,这其中蒙古马与骑兵一起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应该说功不可没。
    二、弘扬“蒙古马精神”的时代意义
    经过历史的沉淀与实践的熔铸,“蒙古马精神”已融入边疆各族人民的血脉,成为各族群众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重要精神源泉与纽带。随着时代的发展,“蒙古马精神”的内在价值和重要性更加凸显出来。弘扬“蒙古马精神”,已经成为时代的需要。
(一)弘扬“蒙古马精神”,对于凝聚民族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取得了快速发展,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但应该看到,我区属于欠发达地区的区情没有改变,改革发展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新的发展阶段,我区提出“8337”发展思路,旨在加快实现在我国西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努力把内蒙古建设得更加繁荣富裕和谐美好。这样一个基本区情,这样一个奋斗目标,决定了我们必将遇到各种困难和风险,决定着我们必须动员和凝聚全区各族人民的力量继续进行艰苦创业,决定了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不畏艰险、坚忍不拔、知难而上的精神。没有一点这样的精神,我们的美好蓝图是不会如期实现的。正所谓,“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正因为如此,“蒙古马精神”的倡导和弘扬,将会有力地凝聚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和鞭策各族干部群众振奋精神、奋发图强,使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使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获得新提升,推动各民族共同进步,从而始终保持边疆地区的发展和稳定。
   (二)弘扬“蒙古马精神”,对于激发创造热情、提升创造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要干出一番事业,没有敢闯敢试的精神,没有一股子自强不息的劲头,是不可能成功的。无论是搞改革,还是搞建设,都要有强烈的开拓意识和探索精神,只要是看准了的,就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全面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总体来看,落后保守的思想观念还在一部分干部身上存在,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解决,全面提升科学发展水平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迫切需要通过改革创新来破解。内蒙古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需要让一切创造源泉充分涌流,把开拓进取的精神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蒙古马锐意进取、一往无前的精神,有助于调动全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助于激发各族干部群众的创造活力、增强发展的动力,使之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投身到自治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奋力把“8337”发展思路推向前进,以改革发展的新成绩推动经济社会的大跨越。
   (三)弘扬“蒙古马精神”,对于增强使命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具有重要意义。“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现在拥有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与过去相比都有了大幅度提高。在这种情况下,能否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是对我们当代人尤其是党员干部的严峻考验。近年来,有的干部受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影响,淡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淡忘了艰苦奋斗精神,追求享乐,贪图安逸,不思进取,甚至以权谋私,违法乱纪,严重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这种状况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不但我们的党会变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也会半途而废。针对这种情况,党中央从去年年中开始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在于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四风”之害,正确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积极推进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不仅能够有力纠正当下一部分人“思想缺钙、精神萎靡、作风蜕变”的问题,更有助于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爱岗敬业、尽责思为的责任意识,增强脚踏实地、甘于奉献的公仆意识,增强励精图治、勇于担当的奋进意识,激励各族干部群众投身到自治区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为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弘扬“蒙古马精神”,对于增进思想共识、守好精神家园具有重要意义。人类是要有家园的。一个民族除了必须有栖息生存的自然家园,还必须拥有他的精神家园。精神家园是一个民族在文化认同基础上形成的文化寄托和精神归属。失落精神家园的民族,民族之魂就会像失去自然家园一样飘无定所、无所寄托,更谈不上形成内在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提出了“守好内蒙古少数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的重要嘱托。守好少数民族精神家园就是要求我们内蒙古要传承和发展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优秀民族文化,保护和维系好民族文化的基因和血脉,并不断与时代精神相贯通,努力形成各族人民理想的精神栖息之所。而“蒙古马精神”,以深厚的积淀、丰富的内涵,既体现了各族人民共同铸造的传统美德,又体现了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对内蒙古各族人民具有很强的凝聚作用。因此,弘扬“蒙古马精神”,对于传承和发展优秀民族文化,建设各族人民的美好精神家园,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和激励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同德、艰苦创业,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都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三、让“蒙古马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发展要进步,同样离不开强大的精神动力。“蒙古马精神”深深植根于优秀民族文化的沃土,又在与时俱进中融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我们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就要让“蒙古马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一)进一步提炼和丰富“蒙古马精神”的内涵。一种民族精神的形成是一个经过不断积累和沉淀,并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过程。“蒙古马精神”作为一种具有独特内蕴的精神形态,其形成和发展也必然会经历一个孕育、成长再到完善的历史进程。弘扬“蒙古马精神”,我们既要充分汲取传统民族文化的精华,又要从各族人民群众的现实实践中不断汲取新的营养,进一步丰富它的内涵,形成更具时代特点的文化精神。因而我们倡导和弘扬“蒙古马精神”,一方面要立足于“蒙古马精神”形成的独特历史文化积淀,梳理和挖掘“蒙古马精神”的文化基因,不断对“蒙古马精神”形成新的概括;另一方面又要将传统文化精神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从而使其更具时代特征和内在感染力。
   (二)不断扩大“蒙古马精神”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弘扬“蒙古马精神”,根本目的是用“蒙古马精神”提振干群士气,引导和激励我区各族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干事创业。要让“蒙古马精神”发挥作用,就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蒙古马精神”,让更多的群众产生广泛的认同感。从目前情况看,“蒙古马精神”虽然植根于人民群众,但作为一种精神的提炼和概括,还不为广大干部群众所广泛知晓,还需在更宽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精神力量。因此,我们有必要进一步扩大“蒙古马精神”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要将弘扬“蒙古马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广泛宣扬“蒙古马精神”的时代价值,使干部群众全方位了解“蒙古马精神”的内涵所在,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养料和精神动力。要创新宣传形式,通过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等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对“蒙古马精神”进行塑造和表现,为弘扬“蒙古马精神”、推动自治区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努力将弘扬“蒙古马精神”融入我区改革发展的全过程。邓小平同志告诫我们,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就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我区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对发展中的矛盾和挑战,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顺应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改革发展。越是加快推进改革发展,越是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要把弘扬“蒙古马精神”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以“蒙古马精神”推进各个领域的工作,不断提升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要把弘扬“蒙古马精神”贯穿于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从细微处着手,在具体工作中体现,从而焕发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努力谱写内蒙古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版权所有: 中共乌海市委组织部版权所有(蒙ICP备05000407号)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电话:0473-2999829 email:wuhaidj@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