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农区党建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
脱贫攻坚显实效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11-10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   脱贫攻坚显实效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乌达区把党的力量挺立在脱贫攻坚前沿,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和加强督促检查等举措,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一、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筑牢脱贫攻坚“桥头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提质增效上做文章,让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加有力。一是突出抓好《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落实,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工作,抓紧解决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对已经完成整顿验收的11基层党组织进行巩固提升,解决基层党组织短板压实扶贫总队责任,不断提升攻坚能力。二是持续深入开展红旗党支部”“示范群体创建评选活动,以创促建,按照组织、党员、群众和社会四维一体评价机制,各领域按30%比例打造最强党支部三是按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五个三模式,将区、镇(街道)、社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我区基层党建亮点工程,制定建设方案,进一步推进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目标。

二、注入党建强劲动力,选派脱贫攻坚“智多星”。一是大力实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党组织成员配备一名大学生”等行动,不断提升党组织推动发展能力、带领致富能力、化解矛盾能力,调动村民积极性、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改变村民生活面貌精神面貌,全面强化党组织整体带领能力,凝聚群众人气、党员活力、发展可持续能力,有效夯实了乡村振兴战略核心力量。二是全面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实施“头雁工程”,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完善脱贫攻坚“尖刀班-战斗队-战斗分队—战斗小队—互助组”五级责任落实体系,落实“日碰头、周小结、月调度”,由镇班子成员与新入职的10名选调生“结对子”帮助实现角色转换,确保各项工作在巩固中提升。

三、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强化脱贫攻坚“监督眼”。一是下发《关于驻村工作队员与原单位工作脱钩的函》,明确要求驻村工作队员不承担原单位工作,以“不走的工作队”为目标,以“扎根的工作队”为方向,不断推动扶贫干部全面履职尽责,着力解决了驻村干部管理不严的问题二是区委成立专项小组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落实、监测户返贫风险等方面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进行挂牌督战,通过“一看、二问、三查”的方式,逐户逐项对每一项数据仔细认真核实,进一步夯实镇(街道)、各行业推进工作职责。三是成立由区委书记为组长的踏查暗访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镇(街道)、社区“两委”、驻村工作队3各层面26条具体核查标准,全面巡回踏查核验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已完成2轮全覆盖式踏查暗访,发现问题3条,已全部完成整改。

四、拓展党建发展空间,架起脱贫攻坚“连心桥”。一方面,用好用活政策。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扶持发展壮大嘎查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明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项目规划和扶持政策,强化财政支持、落实用地政策、深化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发展智慧农业。结合“支部+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实施智慧农业、“菜篮子”生鲜配送等产业项目,实现资源共享,打造“工业反哺农业”的新格局。持续深化“一村一品”党建特色,健全农产品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体系,做大做优做强优质农产品品牌,以集体经济带动农户、企业、产业项目深度融合。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