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农区党建


乌达区“四项措施”扎实
做好社区“两委”换届前筹备工作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11-16


乌达区“四项措施”扎实

做好社区“两委”换届前筹备工作

乌达区立足辖区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责任,以坚强有力的领导、务实管用的举措、深入扎实的作风,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社区“两委”换届前筹备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区委高度重视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成立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摸排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乌达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期专项排查整顿工作方案》,形成区级抓街镇,街镇抓社区的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确保任前整顿工作能够落地见效。二是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一”包联机制(几名区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社、1名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帮联)指导督促党组织进行选前专项整顿,确保影响和制约换届选举的瓶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深入摸底,掌握一手资料。一是由组织部门牵头,联合统战部(宗教局)、政法委、民政局、农牧局、信访局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项摸排整顿工作组,按照“四必访、三必问”的要求,聚焦“六类问题”,结合扫黑除恶等专项整治工作,对负责社区近三年来的信访案件、治安案件、职务犯罪案件、刑事案件、宗族势力、“两委”履职情况等进行逐个梳理,逐一“过筛子”。目前,共梳理问题14个,未发现黑恶势力、“村霸”和宗族势力情形。二是按照“两上两下”的方法,镇(街道)层面首先开展自查摸底,全面摸清每个社区总户数、总人数、党员数及各社区人户分离等情况,以及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和其他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种因素,确保换届相关工作的底数清、情况明。

三、严把选人关,提前分析研判。一是按照自治区“两委”候选人的资格条件,集中对社区后备干部库进行梳理更新,注重从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中选拔“政治素质高、能力本领强、为民服务好,作风品行正”的人才,充实到社区后备干部人才库,做到数量充足、德才兼备。二是注重对现有“两委”的资格审核,按照“先审计,后换届”的程序要求,委托区审计局对全区22个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任中审计,预计10月底前完成,为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全面铺开做好准备。

四、做好宣传工作,严肃换届纪律。换届风气如何,直接影响着换届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影响着能否选出一个作风正派、为民办事的好班子。一方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开展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全面营造和形成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另一方面,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宣传栏、微信群、横幅等形式进行换届宣传。力求辖区人人知晓选举政策,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为“两委”的顺利换届营造出浓厚的参与氛围。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