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农区党建

乌达区坚持“五先行促五有”做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12-31

乌达区坚持“五先行促五有”做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乌达区以启动专项排查、底数摸排、审计核实、人才选备、整顿提升为重要抓手,以强化流程管理为目标,切实推动换届工作步调走齐、标准拔高,使此次换届成为凝聚党员群众合力、发挥民主决策优势、夯实基层组织堡垒的生动实践。

专项排查先行做到手中有策。严格按照《乌达区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期专项排查整顿工作方案》要求,实行级领导包镇(街道)、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镇(街道)领导班子包社区责任制对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深入社区分析研判,切实摸清现任两委班子和干部履职、思想动态、后备干部储备、社区党组织书记作用发挥情况,确保选举前期排查按要求认真落实。

调查摸底先行,做到心中有数抽调战部(宗教局)、政法委、民政局、农牧局、信访局等部门精干力量,组成专项摸排整顿工作组,通过采取四必访、三必问的形式广泛开展调研,做到对22社区近三年来信访案件、治安案件、职务犯罪案件等情况进行逐个梳理经排查,共发现问题14个,未发现影响换届的黑暗势力、“村霸”和宗族势力。

审计核查先行,做到行中有矩。我区坚持先审计再换届的原则,注重对现有“两委”的资格审核,委托区审计局对全区22个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任中审计,形成审计报告并及时公开清理审计结果,接受群众监督。目前22个社区的审计工作共审计出9条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人才选备先行,做到目中有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政治素质高的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选调生、农民合作组织负责人等选入“两委”班子,集中梳理年龄偏大、难以继续胜任社区两委人员,并及时更新社区后备干部库,确保做到两委成员的进、退、留、转心中有数。

整顿提升先行,做到肩上有责。我区结合调研摸排相关情况,22个社区进行摸底分析,制定了督查倒逼落实机制,按照一社区一台账、一周一报告的方式,全程动态监测指导,确保各种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在换届选举之前得到有效解决。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