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城市党建

乌达区:“双报到”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10-13

乌达区:“双报到”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近年来,面对城市社区居民日益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乌达区立足社区资源有限、力量有限,服务居民存在短板的实际问题,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为依托,汇聚各方资源力量,全面构建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育、服务共抓、活动共联、难题共解”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大力推进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实现共建联创、共治共享,不断拓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新空间。

一、强化政治引领,画好城市基层党建“布局图”。坚持超前谋划、精心部署,着力画好城市基层党建联盟“布局图”。以社区为单位,开展拉网式摸底调查,结合各社区居民差异化需求,综合考虑部门单位业务职能、驻地范围以及社区人口等基本情况,推广区域化党建“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的“三单制”服务,参考设置在职党员进社区公益类、岗位类、活动类、事物类岗位活动4类,实现在职党员与居民群众的无缝对接,并依托城市基层党建联合体的体系优势,以阵地共享、互兼委员等形式,实现全区80余家机关单位、两新组织,19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实现了镇七办、22个社区志愿服务全覆盖。为下一步共建联创工作打好基础。

二、强化组织带动,下好城市基层党建“先手棋”。一是制定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做好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为群众服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育、服务共抓、活动共联、难题共解”对接内容,有效实现街道社区与机关部门单位互联互动、共建互补。二是发挥街道大党工委、社区联合党委作用,整合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资源,把管理和服务下沉到基层,大胆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思路,构架街道和驻地单位联系沟通的有效平台。做好办理流程事项公示,做好意见反馈集成处理,促进群众深度参与、协商议事和民主管理,以街道和社区党组织为主导,确保一网兜底、全网响应,上下贯通、一抓到底,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三、压实工作责任,拧紧城市基层党建“责任链”。一是强化督查督导,与各机关单位签订“共建联创”责任书,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对各部门单位与社区签订的共驻共建项目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强化党员干部管理,利用“表单化”管理,将五星评定完成情况列入党员干部年底考核指标。对党员干部的履职情况进行逐一“会诊”,明确目标,责任到人。同时,坚持结果导向,以业绩论英雄,充分发挥各级党员在服务基层、凝聚群心、促进和谐、弘扬党员的先锋榜样作用。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