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城市党建

乌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升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05-17

今年以来,乌达区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创新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关键,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从激活治理空间、激发居民自治、凝聚治理合力三个方面出发,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稳定,推动城市发展。

激活“空间”,激发基层阵地新活力。完善“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站—服务角—服务点”四级服务网络,已建成党群服务中心33处,党群服务角55个。延伸“服务线”,将服务事项延伸到单元楼栋内,通过安装自动售卖机、公开服务事项、设立意见墙等方式,实现服务零距离,治理无感化。建设网格驿站,将热心群众家、闲置楼房、平房作为网格员工作驿站,并按照“五个一”标准,确保每个网格至少1个驿站,实现“群众在网格内谈急难愁盼”。

培优“组织”,凝聚多元共治新合力。在老旧小区、住宅小区、商业街区等不同环境,发掘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示范户治理“主体”。吸纳1名企业管理层人员到社区挂职,12家企业董事长、管理层、党建负责人积极对接街道社区挂职事宜,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和地区产城融合注入新活力。成立“居民小组理论研讨”议事会,让有学识有见识有高度的党员参与社区治理,为街道发展出谋划策,实现社会组织从简单的“唱唱跳跳到参与社区深度治理”的“1.0到3.0”的蜕变与发展。

    统筹“资源”,提升基层治理新动力。成立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对于辖区内无物业、独栋楼多的实际,参照村集体经济公司模式,试点成立2家社区集体物业公司,兜底服务管理无物业小区,切实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制定联席会议制度,由小区党支部牵头,业委会、物业企业、街巷商户、党员和群众代表等参会,在党群服务站(角)每周定期召开,使居民的角色从“边上站、边上看”变为“一起议、一起管”。同时,建立“社区监督、居民代表牵头、居民普遍参与”议事制度,致力“微协商”,探索居民参与自治新活力。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