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城市党建

乌达区:干好脱贫攻坚的“当打之年”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05-29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夺取最后胜利的总攻令,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驻乌达区脱贫攻坚工作总队积极落实自治区及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安排,坚持严督实导、真帮实扶,与乌达区广大扶贫干部一道沉在一线,扎根基层,切实推动驻在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强化组织保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重要经验。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总队与区委组织部协同配合,选好配强驻村工作队和“两委”班子成员,培养动员农区致富带头人,共同参与脱贫攻坚,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吉奥尼公司、森泰公司、绿农永胜合作社、美泽集体经济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与贫困户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李永军、郭金奎、张平、王冠峰等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建立了帮扶合作关系。在总队的协调下,三个涉农社区党支部与工业园区10多户企业成立了农企党建联盟,积极推广“以购代捐”“订单农业”等工业反哺农业扶贫模式。脱贫攻坚政策“联抓”、成效“联管”、进度“联推”的党组织共建共管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抓党建促脱贫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严督实导,强弱项补短板。总队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及上级巡视、考核、督查反馈问题,认真开展整改落实挂牌督战工作。两年来,通过实地督查、建立工作队调度例会制度、编发督查专报、下达督办单等形式,重点解决了公益岗工资不规范、部分贫困户边缘户住房安全保障不到位、产业补贴发放不及时、卫生院医疗服务和药品配备不达标、动态管理程序不合规等问题。在总队的持续督办下,饮水安全提质工程进展加快,农区居民现已全部使用上安全、达标的自来水,“十个全覆盖”施工期间遗留的泽园社区部分凉房漏雨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针对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问题,总队加强调查研究,形成了《关于乌达区发展集体经济、推进产业扶贫的调研报告》,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通过财政出资一块、闲置土地让渡一块、爱心企业捐赠一块、党员干部贫困群众自筹一块等形式,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转变。

坚持真帮实扶,激发内生动力。总队坚持既当督战员,又当战斗员,经常深入贫困群众中间,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制作了电话联系卡并向农区居民发放,通过接打贫困户电话,及时协调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支持,与北京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达成捐助协议为乌达区贫困人口捐赠了价值约21万元的羽绒服、书包;全国助残日期间,与市残联积极联系,为全部建档立卡残疾贫困户免费适配发放了轮椅、拐杖、盲用家电产品、洗浴椅、便椅等各类辅助器具。并结合乌达区工业大、农业小的实际,坚持将消费扶贫作为有效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推动工业反哺农业的重要举措,两年来,通过以购代捐模式为集体经济项目销售糖玉米30万穗、西瓜22万余斤;帮助贫困户销售公鸡270余只、猪11头、6只、面粉1500斤小吊瓜420件,有效解决销售难的问题。今年,在政府引导、社会动员、企业(单位)自愿、尊重市场的原则下,乌达区已达成消费扶贫合作协议金额400万元。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