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机关党建

“支部建在网格上” 党建引领优治理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12-14

“支部建在网格上” 党建引领优治理

近年来,乌达区委组织部坚持强化机关与基层党建“一盘棋”思想,整合融合党建资源,突出党建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着力构建功能定位科学合理、资源要素高度集约、多元共治活力迸发、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一张网”体系。

整合党建资源,激发基层治理红色动能。一是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实行基层党建融入社会治理各领域和全过程,将党建工作纳入“一张网”;优化调整党组织设置,全面实行社区网格专职网格员、网格支部书记“一肩挑”,原则上社区基础网格内单独设立党支部,每一名党员都纳入网格党支部管理,推动网格支部建设和党建工作力量全覆盖,构建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格局。二是打造党群服务直通站。着力把网格阵地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党员教育的主场所,按照“一网格一支部一阵地”要求,进一步盘活社区公共用房、闲置场地、物业中心、党员中心户等资源作用,严格执行“一徽一标六有”标准,加强网格支部阵地建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三是擦亮党建品牌新名片。开展机关部门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发挥机关部门党建人才、政策资源等方面优势,推行网格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开展网格党支部示范点创建活动,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打造“睦邻楼道”“红色基因馆”“红色物业”等特色阵地亮点,组织发动机关党员利用休息时间参与志愿服务,做到“党员进网格,服务心贴心”。

优化组织架构,重塑基层治理生态潜能。一是厘清“多网合一”要求。组织机关部门党建力量下沉,打造城市管理、矛盾化解、风险防范等条线部门的管理网格整合优化为一个综合网格,实现网格、警格、城管格“多网合一”,构建以社区为主体、以网格支部为单元、以网格长为统领、以机关部门党组织为支撑的治理体系。二是制定“三定管理”清单。将专职网格员队伍纳入基层党务干部配备体系,实施一体化管理,按照“三岗十八级”核定基层党务干部职责职能。赋予网格长协调处理网格内部全要素工作职能,按照“确有必要、能够承接”的原则,系统梳理专兼职网格员职责清单,确保网格“定人、定岗、定责”。三是构建“标准配置”队伍。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充实网格,组建“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X名网格志愿者”的标配网格队伍,选优配强兼职网格员、网格志愿者,进一步强化党员在网格工作中的作用发挥。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