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机关党建

乌达区:抓好“最强党支部建设”
推动组织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1-01-11

乌达区:抓好最强党支部建设

推动组织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乌达区委组织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围绕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工作目标,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抓好最强党支部建设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一)聚焦政治功能强,巩固思想政治受洗礼成效

一是强化政治领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使命任务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突出组织工作的政治属性,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站稳党的立场和人民立场不断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二是对党绝对忠诚。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中不断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入党初心,强化理想信念。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参观乌海市党性教育实训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感受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历史变迁与辉煌成就。组织党员观看革命影片、老兵访谈、先进人物事迹等内容将红色精神铭记于心,代代相传。通过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不断锤炼党员的忠诚品格。三是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在做好组织部业务工作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紧紧围绕本部门中心工作,确定党组织的工作目标和措施,将党建工作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动员优势转化为业务发展优势。

(二)聚焦队伍建设强,巩固“理论学习有收获”成效

一是健全机关党支部运行机制。明确党支部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工作思路,制定全年党支部工作各项目标和任务,再将任务分解细化责任到人。制定《区委组织部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将积分情况作为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对不满足最低分值的党员进行诫勉谈话,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要求发展党员,注重思想考察,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把好党员入口关,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二是选优配强机关党支部书记认真落实好干部选拔标准,把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与组织建设、人才培养选拔相结合,选举政治素质好,政治理论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强,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同时加强对党支部班子成员的培养,通过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高班子成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三是提升机关党支部教育成效以双周支部学习制度为基础,深化部长领学“股室深学”、“部领导班子每月学习研讨”制度,传达学习、研讨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支部书记讲党课青年组工干部讲习所相结合,提升传帮带作用,引导青年组工干部加强读书学习,钻研组工业务统筹盘活各类学习资源,积极选派党员参加市委党校、区委党校等党员专题教育培训,提升党员专业素养

(三)聚焦组织建设强,巩固“清正廉洁做表率”成效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和机制,依据党章规定,遵照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按时高质量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部领导班子按照要求过双重组织生活,使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重视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的跟踪督查,强调民主评议党员的结果运用,确保组织生活不走过场、成效显著。二是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结合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和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按照三会一课次数规定和经常性原则,制定活动安排,明确内容、时间、地点和相关责任人,增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计划性。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三会一课活动的有效形式,激发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完善党建和业务规章制度,落实一岗双责每年召开两次“一岗双责”分级抽查述职专题会议,确保部领导班子成员既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又以同等的注意力抓好分管部门、股室的党风廉政建设支部书记承担支部建设主体责任,充分运用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做好支部党员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扎早抓小,防范未然。

(四)聚焦作用发挥强,巩固“干事创业敢担当”成效

一是服务中心工作。把服务本地区、本部门的中心任务作为根本,为中心任务的完成营造良好环境。如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和关键时刻勇当先锋,组织动员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共克时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安排党员前往三麻段收费口24小时进行值守检测,随后组织支部全体在职党员前往居民小区卡点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明确领导带头、党员争先的工作要求,坚持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工作法,以责任制+清单制督促党员履职尽责。引导党员切实增强组织观念、严格遵守组织制度、自觉接受组织管理、坚决执行组织纪律,着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模范政治机关,打造示范党支部,树立党建工作标杆。是加强党内监督。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通过严肃组织生活会、日常提醒、同志间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把党内监督体现在时时处处事事上。运用党员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等监督制度,要求党员要及时报告重大问题及违纪违法犯罪情况。完善党务公开方案,按照要求及时公开党内重要事项,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

(五)聚焦群众工作强,巩固“为民服务解难题”成效

    一是密切联系群众。巩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在基层走访调研,按照四不”“四直要求,机关党支部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密切接触群众,同群众交谈,了解群众的问题和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按照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工作要求,机关党支部和全体在职党员均到社区报到,经常性开展卫生清扫、政策宣传、拆除违建、协调纠纷等志愿服务,做到六带头,当好六大员,重点开展好五个一活动。二是实施先锋行动将党员在服务五区打造”“三大攻坚战”“双城联创中争做合格党员、争当干事先锋的工作表现融入民主评议党员和优秀党员评选工作,在机关党支部内形成人人争当三个表率,合力建设模范机关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阵地建设。将党建活动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根据全年党建活动安排及时匹配到位。升级改造原有党员活动中心,全力打造集开展思想教育、加强理论学习、丰富文化生活、锤炼党性修养为一体的党员活动阵地,并将忠诚、公正、创新、卓越的组工文化充分融入党员教育工作中,不断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