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机关党建

乌海市乌达区:搭建“党建+”平台 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08-10

乌达区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理念不符合、协调不顺畅、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坚持“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理念,打造三大平台,聚焦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搭建“党员管理服务平台”,让教育发挥作用。深化党员服务,依托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工作,分别建立社区和在职党员服务项目库,综合考虑部门单位业务职能、驻地范围以及社区人口等基本情况,全县109个共驻共建单位1600名党员干部,对接22个社区19个小区党支部,搭建居民议事平台40余个,先后协调解决“三无小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问题50余件,社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创新培训举措,建立“党建业务知识—红色讲坛”,聘请12名党(工)委副书记组建党建业务讲师团,分批次下基层进行业务培训,现已进行各类培训8期。推行党员分类管理“1+7”模式,对党员进行评星定级,对党员分类管理,充分激发党员的责任意识和乐于奉献、发挥作用的热情。

搭建“基层治理协调平台”,让治理服务于民。借鉴“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经验做法,打造“三级民情民意协调议事机制”,强化以各街道党工委、非公企业党组织和部分职能部门为成员的联合党委协调能力,解决企业招工难、居民收入低、部门工作切入不准的问题,提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能力。按照“一格一长一警一专多兼”原则,配齐网格长134名、网格民警43名、专职网格员199人和兼职网格员800余名。开展网格员“沉下去、拉家常”行动,征集网格员“手绘网格图”,建立“网格员议事协商会”“小板凳议事会”等网格员和群众议事机制,并按照“五个一”标准逐步将闲置楼房、平房作为网格员工作驿站,实现了群众在网格内“说事议事”。网格化治理实施以来,全区网格员上报各类服务信息4480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80余件,为民办实事2130余件,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搭建“税企党建云平台”,让管理智慧互通。依托“阿里钉钉云上党建”载体,由区委组织部牵头,联合税务局党委、工业园党工委搭建“税企党建云平台”,设立“党建e家”模块,在“编织”税收服务网格化的基础上,叠加党建元素,设立网格化税收服务网点18个。依托“税企党建云平台”,将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以及金融机构组织起来,成立了5支33人的党员辅导团队,税收业务办理时间大幅缩减至1个工作日内,与金融机构协作开展“银税互动”。今年以来,开展实地走访企业50余户,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752次。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