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非公党建

围绕经济建设抓强民企党建 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 : 作者 : 赵伟兵创建时间 : 2019-09-20

乌达区是一个典型的工业城市,工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非公经济的总产值占全区GDP的80%以上,为了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乌达区围绕“1+3+N”党建工作模式,促非公企业党建整体提升、促园区转型升级发展方向,统筹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形成资源合力,打造“1+3+N”党建工作模式。乌达区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和管理优势,打造了非公党建“1+3+N”党建工作模式,突出党领导经济发展的核心作用,通过区非公工委、园区联合党委、企业家联合会三个平台,为企业提供信息共享、服务企业、教育培训等“N”项服务。发挥区非公工委牵头抓总的作用,强化各级党组织横向和纵向联系,充分调动职能部门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组建园区联合党委,加强区域统筹、行业统筹,以园区党工委为纽带,搭建经济部门、园区企业和街道社区的平台,定期收集企业需求,通过季度党建联席会议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成立企业联合会,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搭建园区与周边园区企业交流的平台,引导企业在区域经济中“互惠共赢”。

形成品牌标杆,推进“一企一特”典型培育工程。进一步优化党建工作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提升组织力,全力在园区内培育一批立得住、过得硬、叫得响、推得开的非公党建品牌。紧密结合企业生产实际,持续推进园区“三有三无”党建活动,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违章,引导党员科技攻关在一线、技术创新在一线、安全生产在线、凝聚职工在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做表率。同时,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立足实际打造党建工作品牌,目前,已形成了“阳光企业文化”、“东源科研团队”、“宜化学习型红旗班组”、“君正五小发明”等党建特色品牌,形成了示范带动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集群效应。

形成创新机制,开展“入企蹲点”上门服务项目。园区党工委采取领导干部带队蹲点的措施,定期对园区内的各级党组织开展“送点子、送经验、送服务”上门服务项目,重点了解企业出资人对党建工作的要求、了解书记开展党建工作的实情、了解党员群众对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为企业党组织送促进企业发展的点子、送激发党员在企业中发挥作用的经验。

形成人才高地,搭建“先锋微课堂”学习教育平台。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按照“讲短、讲精、讲通”的要求,以“一个课件、一个主题、一名主讲人”的基本形式开展“先锋微课堂”活动,每季度邀请党校老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企业家以及社区楷模等,为园区广大党员职工宣讲党章党史、党务知识、政策法规、工作心得、邻里互助、先进事迹等内容。通过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文化共兴、发展共促的学习教育活动,有机联结各类组织,实现互联互动。

形成帮扶渠道,建立“农企联盟”党建联结机制。为凝聚社会合力,落实乌达区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成立由乌达区委组织部牵头,乌兰淖尔镇党委、乌达工业园区党工委共同推进,所属工业、农业企业党组织为主体的农企党建联盟。以抓实党员实践教育为突破口,依托示范种植基地、农业产业园、葡萄种植基地,通过组织共建、队伍共育、资源共享、平台共搭、活动共谋等措施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示范活动,逐步实现工业与农业之间优势互补、工作互动,实现党员队伍建设有新加强、党建工作有新突破、干部作风有新转变、服务能力有新提升,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