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教育党建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乌达区教研室“课堂教学新常规二期工程暨种子 教师培养”语文展示研讨课活动

来源 : 教育系统党工委作者 : 创建时间 : 2019-10-24

为扎实落实《乌海市中小学课堂教学新常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乌达区课堂教学新常规(二期)种子教师“1+1”培养计划》高质量发展,落实好集体备课制度和听评课制度,2019年10月22日起,乌达区胜利街小学团结路小学十五中学、十三中学片区教研协作体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语文学科同课异构展示研讨活动。同时,胜利街王佐名师工作室的各成员教师如期参加了活动。 

一、课 堂 展 示

我校郝书瑶老师和团结路小学李凤雪老师就统编版四年级上册《精卫填海》这篇文言文进行了同课异构。郝老师用策略单元的学习提问方式导入,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解决问题,教师直奔重点内容相机指导,更结合了年级组课题进行设计练笔。充分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实现了本单元的能力目标。

李凤雪老师在教学《精卫填海》一课时,关注统编语文教材“文体意识”的编排特点,注重指导学习文言文的方法。她精心创设情境、精心设计问题,引导组织学生有层次的进行思维状态,通过学生有效的活动拉动课堂教学推进。教学设计环环相扣,训练有梯度,老师给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李老师诠释了教育是一种等待的过程。

我校教师刘微与团结路教师李雪同课异构统编版五年级上册人《太阳》一课。刘微老师的教学设计准确把握统编教材习作单元的编写意图,用思维导图的形式让学生通过课前预习,课上接受新知,达到当堂训练的目的。李雪老师亲切、得体大方的教态、智慧性地相机指导,课堂营造出学生乐学、思学的氛围,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2019年10月23日,我校崔嘉芳老师带来生动的一——《望天门山》。这课是统编版三年级上册的一首古诗。崔老师激励性的语言营造出孩子们抢着学的良好氛围,教学设计清晰有亮点,充分考虑到三年级孩子的兴趣点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传授“妙招” 方式,以读代讲贯穿整节课。

团结路小学教师吴敏执教《盼》,细腻的吴老师将人物描写的重点抓手贯穿于整节课。导学—导思,把自主权交还给孩子,通过学生自学思考批注再汇报的方式体会到位,达到了本课设计的教学任务。

二、课 后 评 议

听课结束后,胜利街小学王佐主任主持了评课活动。王佐老师首先明确了评课要求1.说课教师只谈自己本节课的得失,不说教学设计,重在总结、反思;2.评课教师要实事求是、开诚布公、逐个发言。意在通过集体评课,把每一节课都能够打造成高质量的课,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够有所收获。

大家评课氛围浓厚,有质疑、有争论、有共鸣,在热烈地探讨过程中老师们都互相学习借鉴,有所收获

佐老师谈到,备课时要认真研读教材,研读《课程标准》,研读《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依据学情制定合理的教学设计。在教学设计上,导学、导思、导练要有机的结合,还要有层级设计,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关注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是课堂的主体,老师只是引导者新教材要依据教学目标选择切实的方法施教,教学过程一定要遵循先学—后教,先读—后解的原则。

最后,方金雯校长就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讲话。她肯定集体教研组落实听评课制度、集体备课制度的实效性,肯定了教师逐步形成了“提出问题——明确任务——学法给定——限定时间——反馈呈现——归纳整理——形成总结”的课堂教学流程。寄语教师更高的期望,独行快,众行远,发挥教研组优势做教育路上的修行者。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