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乌达区紧盯“关键少数” 密织“一把手”监督网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04-06

乌达区严格执行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要求,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积极探索加强监督的有效路径和措施,从“选、察、管”入手,密织监督网络,切实推进“一把手”规范用权。

关口前移,确保任前选好“一把手”。“一把手”监督管理的关口前移,从干部“入口”上划出红线,守住纪律。坚持信息共享。干部监督机构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与执纪执法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完善干部监督特别档案和“负面清单”工作台账,随时为拟任“一把手”查核过筛负面信息,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去年以来,共提供干部监督信息8批343人次。严格动议把关。认真落实“凡提四必”制度,做到动议即审、该核早核,对纳入考虑范围的拟任“一把手”人选,提前审核政治表现和廉洁自律等情况,同时进行廉政鉴定、核查个人档案及有关事项、组织开展政治理论水平测试、集体廉政谈话以及公示试用等考察举措,确保选准识清“关键少数”。

严格程序,保障任中察实“一把手”。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监督,以全程纪实为抓手,以选任相关条例为依据,以工作流程为主线,突出对选人用人各个环节的主要工作、责任主体和重要情况,实现即时监督、全程签字、痕迹管理,使每个人选的选任过程可追溯、可倒查。加强组织内部监督。坚持邀请市委组织部门干部监督机构负责人列席研究讨论干部任免事项会议,强化议事过程监督,对出现的偏差及时进行纠偏。注重群众民主监督。认真落实任前公示制度,畅通12380”举报平台监督渠道,建立干部监督举报快速核查机制,对群众信访举报反映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做到快查快处,对问题没有查清的,坚决不予任职。去年以来,共记载选任工作全程纪实248人;邀请上级干部监督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8次;收到反映选人用人问题线索举报1件,暂缓任职1人。

    执纪立规,注重任后管住“一把手”。加强对任职“一把手”日常工作的监督,切实做好选用监督后半篇文章。推行“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形成副职分管、正职监督、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格局。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用制度堵住用权的弹性空间。强化日常监管,积极开展“一把手”经常性谈心谈话、新任职干部廉政教育、政治理论测试等活动,去年以来,共谈心谈话“一把手”100余人次,警示教育5场次,新任职干部廉政谈话280余人次,政治理论测试80余人次。同时,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力度,结合干部调整,陆续对35名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离任和任中审计。对工作不胜任和履职不力领导干部,决不手软,及时处理,约谈因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的部门单位“一把手”3名、对不胜任“一把手”诫勉3名,以问责倒逼干部履职尽责,形成了“处理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震慑效应。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