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四个着眼”营造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环境

来源 : 作者 : 王继权创建时间 : 2019-07-19

乌达区不断强化对干部的教育和培养,更加注重在政治锤炼、岗位锻炼、后备力量培养、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四个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敢担当善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着眼于政治锤炼。我区始终把加强党的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要求四大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示范学,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素养。同时,加强年轻干部特色培训,科学设置年轻干部培训课程,依据形势适时调整培训计划,确保培训工作与年轻干部的素质提升、能力提升相融合,选派120余年轻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学习班,组织年轻干部赴外培训150余人次。

着眼于多岗位锻炼。我区始终坚持岗位导向,注重激发干部对自身素质和能力提升的向往,让优秀的干部常处于能力恐慌、知识饥渴的状态,并搭建适合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的平台,勤关注、常指导。实践锻炼抓岗位。将100余名储备人才、新聘大学生选派到工业园区、社区、土地收储等部门锻炼;将38名欠缺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选派到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安排11名年轻干部(包括7名年轻后备干部)深入到农区参与脱贫攻坚,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开阔眼界,加快成长,逐步培养年轻干部的为民情怀。责任担子抓肩上。专门筛选出6个方面、13项改革攻坚任务,交由团委、招商等干部配备相对年轻的部门具体落实,鼓励其创新思路举措,在敢干敢想中实现善谋划、重创新、勇担当的成效。搭建平台抓一线。目前,我区政府组成部门及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中“80”后占比24%,并把镇(街道)作为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的“一线”,已配备年轻干部16名,占比31%。2018年社区“两委”换届后,社区书记平均年龄37.6岁,大学以上学历占比96%。创新能力抓方法。今年,我区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每周至少安排一天时间深入基层、下沉一线调查研究,引导其了解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不断提升年轻干部推动工作落实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健全完善民情民意协调机制,每月定期召开例会,收集、分解、处置、反馈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通道,进一步确保了大调研大走访的工作成效。

着眼于后备力量培养。我区结合年轻干部的长远发展和现实需要,一方面研究制定了《乌达区科级干部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努力做大年轻干部总量,实施全域储备。另一方面,加大了年轻干部的选拔力度,近年来新进考录应届毕业生256名,已有58名后备年轻干部重用,调整充实科级后备干部库,推选36名优秀副科级干部、290名科级副职后备干部作为重点培养对象。

着眼于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通过建立素质培养体系、知事识人体系、从严管理体系和正向激励体系。注重激发活力。制定出台了《乌达区关于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激发广大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营造支持和鼓励年轻干部改革创新、积极作为、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青年学习讲坛”活动,搭建年轻干部学习和交流平台,通过主题辩论、角色模拟、专题讨论等形式,切实提高年轻干部把握形势、解决问题和推进工作的能力。加强日常监管。对年轻干部实行动态监督,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包括领导干部外出请示报备、提醒函询诫勉、年轻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实现对年轻干部监督的经常化、制度化。年初制定了工作台账,把工作实绩细化为各项指标,每半年进行一次量化考核,使年轻干部有目标、有比劲,动态掌握干部履职状况。转变考核方式。聚焦群众利益和企业需求,创新自下而上的考核模式,设定行业部门的工作实绩由街道社区和企业来验证,街道、社区的工作成效由基层群众来检验,促使干部迎着问题上、顶着压力干,切实推动干部的工作更加务实、更加符合基层群众需求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