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管理

乌达区: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四则运算”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1-05-17

乌达区: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四则运算”

 

近年来,乌达区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综合运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法则,持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资料收集做“加法”,拓宽数据采集渠道。按照“内容真实、材料全面、归类正确、符合时限、取舍得当”要求,拓宽收集渠道,坚持定期补充和动态补充相结合,与纪委监委、公检法等部门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全面及时梳理干部实时动态,对档案中缺失的年度考核表、学历材料、党团材料、工资审批材料等按照规范程序及时收集归档,做到材料收集整理经常化,不拖延、不积压,确保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完备,与实际情况同步。

信息审核做“减法”,确保归档材料准确。按照“取之有理,舍之有据”的原则,对收集的档案材料进行仔细核查、逐一分类好后及时归档并妥善处理;对手续不够完备的材料,退还相关单位补充手续,在相关手续都补充办全之后将材料收回。对档案中缺失材料,采取通知追补、电话催补等措施,较好地解决档案缺失材料补交难的问题对没有保存价值的材料,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另类保存。通过对相关资料进行有效鉴别,保证人事档案材料达到材料齐全、手续完备、信息准确。  

素质提升做“乘法”,提升管档队伍水平。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牵头抓总作用,加强档案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开设“组工业务讲习所”,定期开展干部档案业务及理论学习,加强领会《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档案法》、《保密法》等规范性文件精神,强化档案工作人员的档案意识。搭建管档人员业务交流微信群,组织乌达区其他管档单位常态化开展档案工作人员交流讨论、分析总结,实时进行业务问题讨论答疑,不断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全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本领硬的管档队伍,从根本上保障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质量。

档案利用做“除法”,提高档案利用效率。秉持“档案用则活,不用则废”理念,加强干部人事档案信息整理、分析、运用,同步维护干部档案管理和信息系统,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三龄两历一身份”、奖惩情况、家庭主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等关键信息,为区委选人用人提供准确的基础资料和决策依据。同时,坚持做好干部日常服务工作,在干部离退休、工资审批等工作中,积极发挥干部人事档案信息作用,切实做到干部档案的高效利用,焕发档案生命力。


附件 : 






上一篇 :    上一篇:“三步骤”抓实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下一篇 :    下一篇:乌达区党员教育管理提档升级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