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党建动态

五个“聚焦”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1-03-01

聚焦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乌达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部署要求,以高标准要求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政治教育,筑信仰之基。一方面干部培训补短板,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打造线上智慧教室,坚持培训必测验,不断强化教育培训效果,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题举办培训班10期,系统培训干部1500余人次,理论测试成绩中等以上人数达95.2%,实现理论教育、能力测验、学时记录全覆盖。另一方面党员教育接地气,积极探索理论+”培训模式,聘请12名党(工)委副书记组建党建业务讲师团,开展供需式、点单式辅导培训202000余人次;各党(工)委通过开设初心课堂、书记讲党课、送学上门等方式开展全覆盖轮训,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二、聚焦政治标准,建强干部队伍。一是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从重点一线和重要工作岗位提拔重用干部66名,从脱贫一线提拔驻村干部5名,从疫情防控一线提拔干部3名,从民族干部中提拔少数民族干部6名,重实绩、重基层、重一线的用人导向逐步形成。二是树立年轻干部目标导向。注重把年轻干部工作放在全局中谋划和推进,重点关注和掌握35岁左右各层级干部,建立370余人的年轻干部信息库。我区35岁以下科级干部占比4.79%36—45岁及以下干部占比33.49%,较2018年巡视期间相比分别增长1.36%7.24%,干部队伍结构逐步优化。三是树立严管厚爱鲜明导向。建立以监督联席会议为主体,制度建设和干部考核为两翼一体两翼干部监督机制。创新实施干部廉洁从业承诺书。统筹用好职务与职级两个序列,完成晋升职级3批次115人。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部班子成员先后与400余名干部谈心谈话,为他们排忧解难、加油鼓劲。干部日常管理监督逐步加强。四是树立干部考核助推导向。采取共性+个性+加减分的方式,实行量化计分、分类分级、差异化考核,在镇街道开展社会满意度评价,设置群众对办事效率、基层党建15个问题,广泛听取群众代表、两代一委等意见建议,让群众的好差评成为干部的正衣镜。考核指挥棒作用逐步凸显。

三、聚焦政治建设,激活创新动能。一是坚持招才引才。深化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实施项目引人才、技术聚人才工程,兰州大学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搭建人才交流培育平台柔性引进余木火等教授3名,刚性引进中高端人才322,精准引进产业技能工人1400余名二是坚持育才聚才。贯彻《乌海市人才引进工作办法(试行)》等4个办法7个细则,紧扣区域高质量发展,盘活事业编制资源,打通各领域优秀人才输入渠道,推动形成人才集聚地。近两年,机关事业单位引进260人,其中研究生21人,985院校3人,211院校28人;中小学校引进47人,医院引进15人。三是坚持爱才容才。制定落实《乌达区产业工人优惠政策实施意见》《乌达区促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政策》,为产业人才科技人才团队提供24项优质服务,打造区域人才洼地。目前,签订住房租赁协议74套,落实相关优惠政策81人,奖励经费补助等共计170万元。

四、聚焦政治功能,着力固本强基。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实施意见,着力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参加自治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现场会并作书面交流。一是系统化谋划定方向。发挥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整改的职能职责,完善落实基层党建月提示”“季调度”“年述职五个一工作机制,全年召开党建工作各类会议31场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制度化规范夯基础。健全完善社区工作准入制度、三级书记抓党建等7项制度,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规范党组织运行、党内组织生活等工作,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三是标准化建设强保障2020党支部标准化率达到98.5%最强党支部创建率突破40%;通过开展集中换届活动,机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比例达95%以上;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现社区党书记、主任一肩挑8100%目标;新建党群服务中心12个,改扩建28个,实现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全额拨付经费1000万余元,确保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四是项目化推进做引领实施菜篮子生鲜配送、特色旅游等集体经济项目,2020年农区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建立800余人组成的四色网格队伍,设置网格服务工作室”28个;全年走访群众开展服务1.5万余次,办结事项1800件,解决群众重点难点问题同比上升40%围绕抓实非公领域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新增自治区级双强六好党组织2个,市级星级党组织12个、优秀党建指导员10名。创新打造九联工作法”“红五心等特色品牌16个、示范点26个,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五是信息化服务助发展搭建联合党委网上互助平台税企党建云平台,邀请16家规模以上企业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参与共建,成立5支党员服务队,覆盖2000余户企业和纳税人,实现各领域党建融合互补共进的良好局面。

五、聚焦政治引领,强化服务意识。一是筑牢根基强内力。充分发挥部领导班子领学、三会一课促学、“2+3”制度引学的作用,探索开展组工干部讲习所,进一步引导督促部机关干部学政策、学业务、提能力、强素质。二是创新载体添活力。紧紧抓住组工业务大比武活动契机,培育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问策能对的行家里手,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组工干部队伍。2020年上报信息被自治区以上媒体采用330篇,其中中央组工通讯、人民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等中央媒体的采用实现了新突破。三是健全机制聚合力。制定《区委组织部积分管理制度》、新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员干部网络行为规范》等制度30余项,实现制度管人、制度管事。部机关被评为2020年度乌达区清风机关。四是示范引领增动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部机关及时制定十条硬核要求,严格加强内部管理,率先垂范,听从指挥,坚守一线,为全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被推荐为自治区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提名单位。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