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党建动态

党建引领惠民生 凝心聚力办实事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1-10-25

党建引领惠民生 凝心聚力办实事

             --让服务与百姓更近 让社区与居民更亲

昌达佳苑社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使党的领导充分体现在基层治理的最末梢,着力打造党建引领服务民生新格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尽心尽责践初心

社区坚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见实效。结合社区+网格的基层治理新模式,由网格员摸排矛盾纠纷、群众难题、居民所需,汇总上报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活动清单,解决群众所求,做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社区”。今年联合包联单位为益民小区和富强小区小广场种花美化环境、联合区红十字会开展家庭救护活动提高家庭自救互救技能为富强小区车棚清理僵尸车、联合物业公司为益民小区垃圾桶进行全面消毒。

精准救助强服务,以人为本暖民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社区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采用临时救助、节假日慰问、按时足额发放各类补贴等方式,确保救助及时精准,让人人都在“大民生”里找到自己的“小幸福”。一是动态掌握辖区低保家庭情况,及时调整低保金的发放,做到低保救助精细化。截至目前社区共有低保户36户56人。二是定期排查辖区困难家庭,及时掌握辖区基本情况,按照一户一份,不重不漏的原则做到困难群体救助精准化(高效化)。今年社区联合民政、红十会、残联、爱心协会、包联单位共慰问了困难群众56户,残疾人14户。三是建立老年人员管理台账,根据居民需求,主动开展上门帮办代办、延时预约服务,做到老年服务精心化。今年为老年人开展上门年检、上门理发等服务;为独居老年人购买生活用品、交纳水电暖费等

邻里纠纷无小事,及时调解舒民心

昌达佳苑社区强化矛盾纠纷调解,充分发挥“六位一体”(街道包片领导、社区片警、社区书记、社区居民主任、专职网格员、楼栋长)网格调解作用,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实现矛盾排查全覆盖,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为居民调解邻里纠纷、物业纠纷、施工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43件,其中调解成功27件。同时,我们整合包联单位、司法所、社区法律顾问等法律资源,开展检察开放日、“法德课堂”等法治文化宣讲品牌,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法治观念,依法规范言行,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的行为自觉。今年,联合检察院开展了“法治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并邀请检察院为我们讲解宪法、民法典、酒驾的危害等知识。

专项资金办好事,居民幸福聚民心

严格执行专项资金使用程序,把握好便民利民、群众活动、关爱帮扶、公益风尚等四类具体服务范畴,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认真想办法、出实招,解决涉及辖区居民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或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增强社区党委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社区为益民小区三处未硬化、未绿化、土地裸露区域进行硬化及美化;为小区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文明小区宣传栏;为锦湖C区建设和文化小广场;为小区安装健身器材2套;为益民、富强佳苑建设居民休闲小广场等,丰富居民业余生活,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