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党建动态

抓好党建引领 奏响民族团结“三部曲”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10-19

近年来,乌达区将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为主旋律,奏好思想宣传、组织整治、服务群众“三部曲”,发挥基层党建在民族团结进步中的引领作用,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奏好思想信念“前奏曲”,汇聚民族团结正能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乌达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安排及计划,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安排,全年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2期。同时持续强化“红色微党校”讲师力量,把民委业务骨干纳入“红色微党校”党校讲师库,分级分批开展宣讲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已利用“红色微党校”开展培训3期,覆盖党员150余人次。结合“全区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法治宣传周”,深入开展“守望相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各类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所、站),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50次,并在“乌达发布”、“魅力乌达”客户端、新浪微博、每日头条等区级媒体发布转载推送民族工作宣传信息40条,阅读量达7000(余)次,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奏好组织整治“主题曲”,实现携手共进不掉队。持续巩固深化各领域党组织整治成效,对摸排出的1个相对后进社区党组织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先后指导整顿工作2轮次。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结亲428户,通过发放宣传册,集中宣讲等形式开展民族政策宣讲380余次,受众2000余人次,现场接访150余人,走访慰问700余人,听取工作意见建议40余条,解决群众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及生活困难问题180余个,创建国家、自治区、乌海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5个、基地2个。结合民族团结进步月开展“草原儿女心向党、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党日,有效调动全体党员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积极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奏好服务群众“进行曲”,深入基层解难题。全区组建13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设238个党员先锋岗,创新“红色领航”+部门联动。组织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机关党组织职能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拓展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直接服务群众、服务社区渠道。今年以来,9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党组织“双报到”,累计开展“我帮你”志愿服务关爱行动210余次,完成群众微心愿400余个,帮助解决群众热切期盼的问题300余件。全面推行“党组织+党员+群众”的党群联系服务体系,设立红色网格驿站,统筹推进网格内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形成“流动办公桌、红柳轻骑兵”等36个党建特色项目,开展问题帮办、矛盾调解等1400余场次,形成各民族崇德向善、守望相助的文明之风。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