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党建动态

聚焦“五项问题” 为基层工作“燃脂”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07-09

乌达区委组织部联系本区实际,聚焦五项问题积极开展减负工作,在字上出实招硬招,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减少督查考核、力行少文短会,引导树立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的导向,切实让基层党员干部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为民干实事上,激励基层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

一、聚焦精简文件会议方面问题,突出减量

一是精简文件数量,干部、党建、人才等各口工作能合并发文的,不再单独发文下发文件要突出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层层照抄照转,坚决把繁文缛节减下去,减少发文数量,提升效果质量二是实行会议备案管理制度,内容相似、时间接近或参会人员交叉的会议,可合并召开或套开。积极落实党建“1241”工作运行机制(一次报告、两次会议、四次调度、一次述职),实行区委书记定期听取全区基层党建工作专题汇报机制。三是全面开展微信、QQ工作群清理整顿,清理各类重复群、交叉群、僵尸群。较上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部机关召开的会议减少35%,下发的文件减少40%。通过减负降压,将基层工作者从繁杂的台账、报表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干实事、求实效。

二、聚焦规范督查考核方式方法问题,突出增效

一是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以及关于基层减负相关工作要求,精简优化考核指标,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考核工作要求,2019年度绩效考核指标,设置为职能职责、依法治区、从严治党、专项考核、减分项、加分项等6个部分,在内容上更加清晰明确。持续发挥考核工作在助推重点工作任务中的引领作用,制定《乌达区创建创新提质年”“环境优化年”“项目建设年活动成效考核办法》,将督查+考核进行有序衔接,把日常督查考核权重设置为40%,把日常调度考核权重设置为30%,不断加大日常考核结果的运用,切实为基层减负。充分发挥一办六组考核组作用,提升日常考核监控力度,加强平时监控和年终考核的深度结合,把着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创城创卫等重点工作作为重点考核目标,对一些无法量化的事项进行压缩减少,切实达到考核减负要求。

三、聚焦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问题,突出落实

一是规范开展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有效发挥职务与职级的正向激励作用,健全公务员激励保障机制,让干部在严管中有作为敢担当,在厚爱中成长。二是落实关心关爱激励保障机制。严格贯彻《乌达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引导、鼓励职工和其所在单位更加灵活地安排带薪休假,推动错峰出行三是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健全澄清保护机制,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防止层层甩锅,避免问责泛化简单化,切实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四、聚焦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问题,突出严谨

一是简化调研程序。明确组工干部下基层调研,做到轻车简从,不得搞层层陪同。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维护组工干部良好形象。二是整合调研内容。建立委组织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坚持精、细、实的原则,针对集中调研中反映的突出问题,梳理重复交叉、多头调研的内容,大力整合各类调研工作,精减调研内容。三是转变调研方式。坚持奔着问题去,面对面交流,将调研督导变为业务指导,杜绝了调研中只提问题不教方法,只提目标不解决实际问题的形式主义问题。

五、聚焦党建引领社会治理问题,突出保障

一是持续深化基层减负,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落实两方案一办法(《乌达区关于落实社区工作准入制度的实施方案》《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乌达区社区工作活动场所建设办法(试行)》),加快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坚持赋能与减负举,严格落实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制定街道职责清单和权力清单,把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民生服务和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确保基层有条件、有能力抓服务。二是理顺单位行业与社区关系。明确单位行业与社区居委会为指导与服务、协调与监督关系,本着区级能做的不往镇(街道)放,镇(街道)能做的不往社区放的原则,制定了《居民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清单》《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政府工作清单》,明确了社区在维护社会治安、调解群众纠纷、组织文体活动等方面承担的62项具体服务项目。三是持续加大基层保障力度。围绕人员、阵地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队伍建设方面,配齐镇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公开补充选派社区党组织书记,配齐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建立落实社区两委报酬稳定增长机制,确保社区两委待遇有保障,留住基层人才。同时,加大基层发展党员倾斜力度,保证社区后备力量。阵地建设方面,按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五个三模式,将区、镇(街道)、社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我区基层党建亮点工程,制定建设方案,加快建设进度,力争2020年底区、镇(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进一步推进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目标。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