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党建动态

乌达区切实抓好“育、用、管”
锻造坚强有力基层选调生队伍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07-28

乌达区切实抓好“育、用、管”

锻造坚强有力基层选调生队伍

   

    近年来,乌达区坚持把选调生培养使用作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锻造新时代骨干执政队伍的基础性工程来抓,本着精心“育”、适时“用”、严格“管”的原则,突出培养、使用和管理等关键环节,聚焦靶心,精准施策,为选调生队伍快速成长成才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搭建平台“育”,构建坚强后备力量。一是“结对帮带”促提升。选调生到岗后,由各单位指定一名有耐心、有经验、有能力的班子成员作为培养人,与选调生“结对子”,帮助选调生熟悉情况,掌握工作方法,引导选调生适应环境,迅速投入工作。定期开展谈心活动,了解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惑和问题,促使其快速成长。二是“定向培养”促提升。坚持每年举办年轻干部培训班,把选调生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邀请先进典型现身说法、传授经验,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选调生牢固树立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意识。选派选调生参加市区两级举办的各类专题培训,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及专项业务等知识,开阔视野,更新知识,提升综合素质。三是“实践锻炼”促提升。结合全区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对选调生进行二次岗位及职务分配,主要安排在乡镇担任党支部副书记或主任助理职务,直接参与扶贫包村、调解民事纠纷、突发事件处理等工作。在急难险重工作岗位上,“蹲苗压土”培养,促使选调生在艰苦环境下和处理复杂问题中磨练意志、积累经验。选派选调生到市级部门挂职锻炼,增长见识,学习先进工作经验。近年来,先后组织选调生参加市区各类专题培训近50人次,选派多名选调生到市级部门挂职锻炼,拓宽了选调生培养渠道。

不拘一格“用”,加大提拔使用力度。坚持把选调生作为年轻干部中的重点培养对象,“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早压担子,趁早使用,促使选调生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磨炼,加速成长。一是在选”字上树标杆。采取专项调研、班子研判、重点推荐等方式,全面了解选调生队伍情况,掌握选调生德能勤绩廉等表现。结合班子换届、空缺职位调整等时机,大胆提拔使用优秀年轻选调生,对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基础好的选调生,选拔使用到重点岗位、重要部门工作,树立标杆,激发年轻干部比拼争先、争创一流。目前,在岗选调生中,除任职年限不符合提拔任用条件外,其余选调生均已提拔到科级领导岗位。二是在“用“字上下功夫。聚焦全区中心、重点工作,发挥选调生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文化程度高、接受新事物快等优势,搭建平台、提供载体,把选调生用在关键岗位、重点岗位,用好用活选调生,使选调生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近年来,选调生长期奋斗在基层一线,默默无闻、苦干实干,在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作出了显著成绩,得到了干部群众认可。三是在“活”字上做文章。坚持“惜才、爱才”的理念,促使优秀选调生合理流动,为选调生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近年来,先后推荐多名选调生参加自治区、市级机关及对口上级部门公务员遴选,多名选调生交流到自治区、市级以及其他地区工作,为上级业务部门培育和输送了优秀人才。

从严从实“管”,强化从严监督管理。一是注重跟踪培养。要求选调生经常向所在单位分管领导进行思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汇报,每年向区委组织部进行一次集中汇报,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和所在单位主要领导不定期与选调生进行谈话,询问工作情况,解决实际困难,指出工作得失,帮助选调生快速成长。二是强化日常监管。结合年度考核、班子研判,对选调生进行全面了解,对表现特别优秀的,纳入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进行跟踪管理,对不负责、不称职、岗位职责履行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服务群众不尽心的人员列入重点管理对象进行监督管理,对已列入后备库的选调生取消资格。三是完善管理信息。定期采集更新选调生信息,对基本情况、考察考核、培训调动、思想工作汇报等信息及时记录入档,作为选拔任用和调动的重要依据。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