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 乌海市> 乌达区委组织部> 梁家沟街道党工委

梁家沟街道党工委
(拥有社区网站3个)

永昌佳苑社区党委 民达社区党委 安居佳苑社区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梁家沟街道办事处 “敲门行动”,“敲”出为民服务“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2-04-08    来源:梁家沟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张勇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上级疫情防控相关部署要求,梁家沟街道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快速反应,工作上统筹部署。迅速在辖区全域开展“敲门行动”,通过开展“地毯式”排查,逐一登记常住人口、流动人口信息,将防控工作落实落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一、强化组织保障,夯实“敲门行动”工作责任

3月8日上午,梁家沟街道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街道疫情防控全域人员排查“敲门行动”工作。详细解读了《乌达区疫情防控全域人员排查“敲门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内容和步骤。会议要求,此次“敲门行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总原则,精准摸排、全面覆盖,二要健全组织体系,各部门要明确岗位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三要科学调配力量。合理安排、细化流程,统筹好民警、志愿者、社区干部等人员力量,充分利用网格员对辖区居民的日常了解,掌握好失能人员、婴幼儿、老年人等重点人群详细情况和信息,推动“敲门行动”顺利开展。四要严肃工作纪律入户排查时要讲文明、有礼貌、轻敲门、细言语,防止形成网上舆情。同时要注重做好工作人员自我防护。 五要强化责任意识。压实责任、知责担责,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做到真“敲”真“入”,确保摸排工作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检验,为后续防疫工作夯实基础。 image.png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敲门行动”良好开端

“敲门行动”开展期间,梁家沟街道在各大小区、便民市场早上中午利用大喇叭循环播放“敲门行动”音频资料,并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等积极转发“敲门行动”的相关公告,确保辖区居民提前知晓,提示广大群众积极配合。同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防疫政策,使群众充分了解健康知识,提高居民的防疫意识,掌握防护要点。提醒居民“疫情形势严峻,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让疫情防控真正入脑入心,做到宣传全方位、无死角。

三、科学布局谋划,合理分配“敲门行动”网格小组

梁家沟街道辖区面积大、人口多的特点,面对庞大的人口基数,梁家沟街道全力派出79名机关、社区“两委”、网格员的同时,合理统筹13家包联单位及公安系统下派人员117人,积极动员辖区楼栋长、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到“敲门行动”中,破解人员配备不足难题。将40个网格合理划分为84个入户小组,在人员分配上将熟知情况的社区“两委”、网格员、民警分配至不同入户小组中,保障包联单位干部和志愿者在入户过程中“有人帮、有人领”,破解入户人员对片区分布、居民情况不熟的难题,全力保障按期完成工作任务。

 image.png

四、合理化安排时间,提升“敲门行动”工作效率

此次“敲门行动”中清查人员涉及人员组成复杂,针对此类问题一方面积极组织各组人员进行沟通协商,希望大家有效掌握入户时间并合理划分工作任务,保证在有限的时间、精力内,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对孤寡独居老人、残障人士、重大疾病患者、孕妇及其他困难群众,进行生活问询,提供社区便民服务,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image.png

五、认真摸排底数,整合“敲门行动”数据信息

“敲门行动”期间,做到对每日数据及时汇总,建立汇总台账,掌握每日动态、合理规划未来工作安排,每天汇总三个社区入户情况,及时更新数据,确保在信息维护中做到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敲门行动”期间,街道累计清查23346人、清查单位276家、清查单位从业人员1405人,为下一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夯实了数据基础。

“敲门行动”,排查的是隐患,敲开的是温暖。摸排过程中,党员干部、志愿者们耐心细致了解群众情况,解答群众疑问,收集疫情防控各种意见和建议,切实把安全留在百姓屋内,把温暖留在百姓心间。“敲门行动”敲开的是提高居民防疫意识的“心门”,相信通过干群共同努力,定能将病毒拒之“门”外!

版权所有: 中共乌海市委组织部版权所有(蒙ICP备05000407号)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电话:0473-2999829 email:wuhaidj@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