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 乌海市> 乌达区委组织部> 梁家沟街道党工委

梁家沟街道党工委
(拥有社区网站3个)

永昌佳苑社区党委 民达社区党委 安居佳苑社区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构建全息网格 实现全效防控

发布日期:2022-04-08    来源:梁家沟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张勇峰

2022年春节以来,全国多地散发疫情,梁家沟街道在传统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针对疫情传播特点和易发节点,全面升级网格维度,构建起层层防控、精准可溯,涵盖人员、场所、事件、动态的高灵敏度全息网格。充分运用“人防、物防、技防、心防”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手段,做大做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工作,努力实现集预警、排查、处置、宣教、联动于一体的全效防控体系。

战术一:层层织网处处衔接

街道共计40个网格,按照“定格、定人、定责、”标准,建立由街道分管领导总体统筹,县处级领导、街道包联社区领导、社区两委、网格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包片民警,社区志愿者组成的“三级包保”“五包一”工作机制,全面充实网格管理力量。

所有网格单位与网格责任人无缝衔接、密切配合、随时补位,避免因任何主客观原因出现管控缝隙,杜绝各自为政、各扫各地的现象出现。”逐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阻居民聚集打牌、婚丧喜庆人员聚集,每日轮动排查登记出租房以及排查密切接触者、疫区回返人员等工作,梁家沟街道制定网格化管理台账,将具体职责包人包片逐个落实到位。

自2月1日以来至今,街道累计摸排12902户次28899人次,共管控人员318户366人,已解除299户343人,目前正在管控13户15人,其中居家隔离4户6人,健康监测1户1人,集中隔离8户8人,已全部网格化管控到位。

image.png

image.png

战术二:不留死角动态盯防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传染人、潜伏期也能传染”的严峻形势,街道在疫情源头排查、追踪和管控上不留死角。

一方面,社区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全面加强出租房屋流动人员信息采集,及时掌握社会面流动人员动态信息,特别是春节前后从重点疫区来乌返乌的流动人员。

另一方面,对社会管控组下发的核查名单、疑似感染人员、密切接触者等人员群体,整合一切资源,力争实现“逐户逐人见到、逐人逐事核实、逐项逐事清楚”。对需要管控的人员,全部服务到位、及时建档、动态反馈,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要求进行跟踪监测,强化防疫宣教,签订居家观察承诺书,每日早晚两次体温检测等工作措施。

针对节后大量来乌反乌人员,社区利用居民微信群每日发布信息提示,要求居民及时申报流动人口信息,一旦发现重点疫区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上报。同时,告知强调因隐瞒情况而造成疫情传播后果的法律责任。

image.png

战术三:宣教先行跑赢疫情

科学防控是阻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为了将这一“武器”分发到每个人手中,让科学防控知识跑赢疫情的蔓延,各网格员按照负责的网格展开地毯式宣教。

对辖区内所有的企业、出租房、店面,网格员以入户走访等形式,张贴分发宣传单、宣传海报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诊治宣传材料,并广泛动员社会资源与力量参与科普宣教。

社区组织制作包括图文、短视频在内的多种防疫宣教新媒体,多渠道发布,畅通联系渠道,与其他街道建立联系机制,及时推送相关信息。小区大喇叭、微信公众号、流动宣传车、传单散发等全面发力。针对与疫情相关的网络谣言,及时辟谣,避免谣言造成的居民恐慌。


image.png



版权所有: 中共乌海市委组织部版权所有(蒙ICP备05000407号)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电话:0473-2999829 email:wuhaidj@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