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 乌海市> 乌达区委组织部> 梁家沟街道党工委> 民达社区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务公开

梁家沟街道民达社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进展公示

发布日期:2022-11-17    来源:民达社区    责任编辑:民达社区

梁家沟街道民达社区党委书记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名称

“你帮我建齐步走”在职党员活动

二、项目内容

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社区所需,有针对性地到居住社区开展服务奉献活动,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进展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在职党员台账,做好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服务奉献全覆盖,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拓宽党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渠道,努力提高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工作要求,社区包联单位与在职党员积极主动配合社区开展“敲门行动”及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全方位、多形式、多轮次”向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动员200余人次。
二是在职党员主动融入社区,投身志愿服务,带头建言献策,开展调查研究,带头帮难解困,关爱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进行结对帮扶,帮助解决急难愁事项。通过“书记项目”,达到共建目的的多向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联互动、协调发展”共驻共建区域化融合发展党建新格局,做到走千家、进万户、访民情、解民忧,达到共决社区事务、共建美好家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民达社区5家包联单位深入各自包联卡点、核酸采样点位,开展核酸检测、群防群控巡查、辖区值守防控、采买代办等各项工作,并且主动担任小区(网格)党支部“第一书记”,截至目前包联单位及在职党员共参与疫情防控113人。(已完成)



民达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名称

从关爱开始一起向未来

二、项目内容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扶残助残活动,为广大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子女的生活、学习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和帮助。

三、进展情况

一是了解社区残疾人家庭情况及需求,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目前已告知残疾人免费学车、政府免费为0-59岁残疾人购买意外保险、用残疾人证免费乘坐公交,残疾学生及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助学、针对需要护理的重度残疾人家人有关申报保险公司护理补贴等政策。

二是对于残疾人证快到期的提醒及时换证并告知换领新证流程,减少跑腿次数。对于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主动告知残疾人招聘会消息,并帮助联系电商培训。与8名肢体残疾人沟通,鼓励他们走出家门参加乌海市肢残人活动。在支部党员及家人都已接种疫苗的基础上,对辖区肢体、智力残疾人及家人积极宣传接种新冠疫苗的必要性、重要性,做好疫苗接种的动员工作,做到应接尽接。

三是结合本社区实际,开展主题活动,提供公益服务。在春节开展残疾人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代表红红火火的春联,为生活困难的残疾人送去慰问金。截至目前,已完成市级慰问4,发放慰问金2000,发放区级慰问金2100元。以倡导助残风尚,构建和谐社会关爱我身边的特殊儿童等为主题,让未成年人更多地了解孤独症儿童、关心孤独症儿童。使未成年人自发、自愿地关心、帮助身边的特殊朋友。目前社区助残志愿者在爱眼日积极宣传关注眼健康,保护视力的重要性;在爱眼日、爱耳日、全国助残日为残疾人提供暖心志愿服务3次。(已完成)



民达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名称

民有所求,我有所助永远不走的志愿服务队

二、项目内容

发动党支部支委成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动员组织党员积极主动入户居民群众家,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切实了解民情民意,掌握群众生活状况,尤其辖区特殊群体群众,用自身实际行动打造成为属于基层的民有所求,我有所助永远不走的志愿服务队。

三、进展情况

一是党员同志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入户宣传疫苗接种事宜,对疫苗接种进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积极作用,打消了老年人接种顾虑,提高接种积极性。陪同医护人员入户为60岁以上行动不便老人接种疫苗,为60岁以上老年人应接尽接疫苗取得了高效的成就。二是调解各类矛盾13起,帮助解决群众反映实际困难5个。三是协同网格长、网格员每月定期入户看望孤寡老人,送去温暖关怀,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为老年人带去政策宣传,询问并解决老年人实际困难。四是收集民情民意协调解决53号楼污水管道破损问题。

通过民达社区第二党支部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活动的开展,帮助群众解决了热难点问题,化解了各类矛盾,开启了党员志愿服务新模式,更加深入群众,搭建各方联系的桥梁,宣传关怀精神补给到位,从实处理解决好群众的任何事情,让居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增强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从而带动社会的发展。(已完成)





民达社区华美居小区党支部“书记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名称

编织安全网 守护一方土

二、项目内容

逐步加大对社区的检查力度和深度,积极研究、探索和采用先进的管理方法,不断改善安全生产环境,并通过编制安全网 守护一方土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传播安全文化,宣传普及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常识,让大家了解认识身边的安全生产隐患与风险,熟练掌握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全面弘扬安全生产文化,凝聚社区安全发展共识。

三、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支部党员深入辖区,走访排查辖区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排查主要针对独栋楼院内是否堆放易燃易爆物、楼道消防通道是否堵塞、空中飞线是否缠绕天然气管道、平房区背街小巷、树林茂密处是否存在火灾隐患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走访,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及时整改,对排查出的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上报。目前共排查解决隐患问题12条,清理杂草、纸屑、废弃家具等易燃物8车,劝说居民收回高空飞线4处,将安全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是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不断在提高普及率、覆盖面上下功夫,达到有效防范、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提高社区安全生产水平。通过居民微信群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如何防患燃气爆炸》等系列安全知识10余条,组织党员观看学习《安全生产法十五条措施》专题片,张贴发放安全宣传单300余份。(已完成)




民达社区第四党支部“书记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名称

红色领航 环境焕新颜

二、项目内容

民达社区属于老旧住宅小区,多数为居民自治管理。“红色领航 环境焕新颜”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旨在深入辖区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改变脏、乱、差现象,加快推进环境卫生建设,进一步提升辖区整体形象。

三、进展情况

一是安排部署、明确责任。成立以党支部为中心的领导小组,切实负起责任,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确保后续工作抓出成效。各包联单位、在职党员、社区成员要明确责任意识,保质保量完成整治任务。二是组织实施、全面落实。红色领航 环境焕新颜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载体,凝聚包联单位、直管党员、在职党员、辖区居民等多方力量参与到民达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民达社区与包联单位、社区直管党员、在职党员共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对辖区内进行地毯式摸排,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共清理卫生死角60余处,清理垃圾25余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活动,让环境整治工作家喻户晓,目前已开展活动10余次发放爱国卫生倡议书300余份,让爱护环境深入居民心中,共同美化家园。

通过“红色领航 环境焕新颜”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形成社区建设多方合力,努力建构老旧小区的长效管理机制。以整洁优美的面貌来促进容貌的改变,切实提高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已完成)



民达社区第五党支部书记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名称

解忧暖心传党恩

二、项目内容

有效解决困难家庭生活问题,通过入户走访进行宣传惠民政策,对低保边缘户、因病致贫户等,采取临时救助措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勉励困难家庭要坚定信心,乐观面对生活,拉近与困难户的感情,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进展情况

一是入户摸排辖区内困难家庭。二是做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和精神慰藉,积极改善困难群众生活质量,及时将捐赠物资送到困难群众家中,增强其幸福感。截至目前,红十字会捐赠米、面5,民政局捐赠30,爱心协会捐赠米、面、油223户困难家庭申请临时救助共计金额10995元,目前救助金额已全额发放。三是坚持多入户,在服务困难群众方面加大精力,将困难群众的需要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深入居民,了解民情,掌握民意,倾听民声,从细微处入手,从点滴做起,实实在在地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截至目前,已开展入户活动5次。(已完成)



版权所有: 中共乌海市委组织部版权所有(蒙ICP备05000407号)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电话:0473-2999829 email:wuhaidj@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