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 乌海市> 乌达区委组织部> 梁家沟街道党工委> 永昌佳苑社区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七一勋章”是对党员的“最高褒奖”

发布日期:2021-06-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委组织部 黄绍增



      近日,为隆重表彰一批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中共中央经过初审、考察和审议研究,公示了29名“七一勋章”提名建议人选。

  颁授“七一勋章”,今年是首次。届时,习近平总书记将亲自签发证书、颁授勋章。它是对共产党人多年如一日无悔付出、倾情奉献最好最生动的诠释,也是对党员们作出杰出贡献、创造精神财富的最高认可。这份名单里,有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汗水、忘我奉献的“时代楷模”黄文秀,战功赫赫的百战老兵王占山,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40多年的“全国治沙英雄”石光银,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桂梅……最高荣誉的分量无疑是沉甸甸的,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颁授“七一勋章”,就是为了将闪亮的名字雕刻在时光的长河里、将卓越的功勋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从而凝聚起共产党人磅礴的引领力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先锋、砥砺前行,书写更多壮丽篇章。

  “最高褒奖”里有共产党员如山的坚定信仰、如铁的坚毅信念。共产党员的信仰是一种以天下为己任的信仰,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政治灵魂。有着73年党龄的王占山,先后参加过辽沈、平津、衡宝、两广、抗美援朝、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曾在抗美援朝金城战役中,坚守阵地4天4夜,打退敌人38次进攻,荣获“二级战斗英雄”。建党百年辉煌成就的背后,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懈奋斗铸就的,他们树立起铁一般的信仰,始终以“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决心,践行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至死不渝。颁授“七一勋章”是对英雄党员以坚定信仰为“不动标签”的最高褒奖,我们要赓续“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信仰伟力、涵养“稳坐钓鱼船”政治定力、守住9191.4万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把青春乃至生命献给祖国和人民,以心怀“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为启航新征程树起价值标杆、注入信仰力量。

  “最高褒奖”里有共产党员无私的默默奉献、无前的勇于担当。总有一些人,愿意俯下身,做一头黄牛,拼尽全力只为耕耘祖国大地;总有一些人,不与百花争艳,哪怕“身在千山顶上头”,也默默地奉献一缕清香。我们党的事业就像一条滔滔东流的大河,每一个党员就是大河中的一滴水,或许只能默默随着大河流淌,但也能跃上一朵浪花,在阳光照耀下,折射出瞬间绚丽的光彩。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用红色基因树人铸魂,持续12年家访超过1600户,行程11万余公里,覆盖学生1345名,是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的“张妈妈”。颁授“七一勋章”是对奉献党员“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最高褒奖,广大党员要以功勋模范和先进典型为精神“坐标”,从“我将无我”的无私奉献中砥砺坚守初心的职责使命,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火热实践中默默耕耘、扎实工作,于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最高褒奖”里有共产党员赤忱的公仆意识、赤诚的为民情怀。“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手握公权,就要为民办事。”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黄文秀毅然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主动响应祖国和社会的需要,将自己置身愈挫愈勇的战场,甚至放弃节假日休息、顾不上病床上的父亲、没有时间考虑婚姻大事,那些走烂的鞋子、轮胎压过的纹路、干裂的嘴唇和晒黑的皮肤,就是一枚枚军功章,刻印在祖国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史册上。颁授“七一勋章”是对公仆党员“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最高褒奖,广大党员要把对榜样的认同感融入精神血脉,让榜样的“双桨”激荡前行的“千层浪”,将自己的责任和汗水挥洒在为祖国谋复兴、为人民谋福祉的地方,以真挚的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使命、以“点点星光”汇聚成照亮群众的“星河”,在新征程上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版权所有: 中共乌海市委组织部版权所有(蒙ICP备05000407号)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电话:0473-2999829 email:wuhaidj@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