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 乌海市> 乌达区委组织部> 梁家沟街道党工委> 永昌佳苑社区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从“困牛山壮举”中解锁“成长密码”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



       88年前,中国工农红军18师52团400多人为掩护主力转移,把敌军引向困牛山,最后留下阻击追敌的100多名红军战士,与数十倍于己的敌人殊死激战。战斗到最后,红军战士宁死不伤群众、宁死不做俘虏,毅然集体跳崖,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赞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辽沈战役纪念馆时指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当读懂“困牛山红军集体跳崖千古壮举”背后的精神密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前行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解锁“掩护主力突围”背后“绝对忠诚、信念坚定”的信仰密码,永葆入党初心。在红军进入贵州石阡的甘溪时,红52团是后卫部队,遭遇强敌后,红52团受命变后卫为前卫,为军团主力突围顺利开辟道路,再由前卫变后卫负责断后,主动牵敌西走困牛山,成功掩护主力再次突围。红52团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服从命令、顾全大局的绝对忠诚和舍生取义的坚定信念,促成了军团主力的2次成功突围。“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以红52团的革命先烈为榜样,将崇高理想信念植入灵魂、融进血脉,任何时候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坚定不移听党话、旗帜鲜明跟党走,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行一辈子。

  解锁“杀敌一枪一个”背后“业务精湛、本领过硬”的担当密码,练就看家本领。据我们当地老君山的徐发昌老人回忆:“红军枪法好,打穿制服的一枪一个。”萧克将军称52团为“湘鄂赣久经战斗的部队”。这些红军当时也不过是十五六岁的娃娃,平均年龄还不到20岁,诱敌西走困牛山,是策略、是担当,更是自身本领过硬的底气。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52团的革命先烈为榜样,善学习、勤思考、多钻研,将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厚实理论功底、提高业务能力,练就干就干成、敢涉深水、敢破坚冰、敢啃硬骨头的看家本领。始终牢记自己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努力成为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

  解锁“宁死不做俘虏”背后“不怕牺牲、英勇无畏”的斗争密码,弘扬斗争精神。一代代革命军人正是靠着向死而生的英勇决绝,形成了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气概。在困牛山战斗中,处于险境、困境、绝境的红52团红军战士临危不惧,没有一个人叛变偷生,没有一个人畏敌逃跑,多次与敌人展开肉搏、浴血奋战,最后宁死不当俘虏毅然纵身跳崖。“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红52团红军的血染红了黑滩河,却也为军团主力突围赢得了时间。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红52团的革命先烈为榜样,发扬“为革命流尽最后的一滴血”战斗精神,凝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节,彰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胆魄,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铁肩膀,自觉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解锁“宁死不伤百姓”背后“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密码,坚持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困牛山战斗中,敌军见红军不打身穿百姓衣服的人,将当地老百姓裹挟混在地方民团中当“人盾”。面对敌人,红军战士绝不手软,面对群众,红军战士关心备至。面前是百姓,身后是悬崖,红军战士选择宁死不伤百姓!最后,只得朝天开枪威慑敌军,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100多名红军折断枪支、摔掉武器,纵身跳下悬崖……将生的机会留给群众!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红52团的革命先烈为榜样,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牢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到群众家中坐一坐,多到乡村各处看一看,做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用自己的“辛苦指数”去破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始终擦亮“一心为民”的靓丽底色。


版权所有: 中共乌海市委组织部版权所有(蒙ICP备05000407号)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电话:0473-2999829 email:wuhaidj@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