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 乌海市> 乌达区委组织部> 梁家沟街道党工委> 永昌佳苑社区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务公开

2021年永昌佳苑社区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4-11    来源:永昌佳苑社区    责任编辑:永昌佳苑社区


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建设,强化党员意识,明确党建工作重点,结合社区实际,谋划好2021年社区党委党建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结合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求,根据社区建设的实际,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扩大党在社区工作的覆盖面,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把广大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构建和谐社区提供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社区党委深入推进“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着力构建全覆盖的“组织网”、精细化的“治理网”、零距离的“服务网”,打造“三网融合”的城市党建服务治理综合体,有力提高社区综合治理和服务水平,居民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一)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是坚持“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二是细化已建立的党员分类管理办法,针对“分类管理、分类教育”的管理办法,加强在职党员、退休党员、下岗无业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教育管理。三是为扎实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坚持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提升组织力。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执行发展党员流程。

(二)创新社区基层治理模式。社区党组织牵头,吸纳辖区自治组织、物业企业、驻地单位、“双报到”单位、及志愿者等力量,推动形成“社区吹号、多方报到、互联互动、协同高效 ”治理格局、共商共治社区事务,协同解决治理难题。依托居民公共文化活动平台,同步开展党的建设、传递党的声音、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群众问题,把党的触角延伸至千家万户,促进物业服务优质化。

(三)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党的声音“一传到底”、党的领导“一呼百应”,社区党委创建“党建引领网格传情民呼我应”服务品牌,不断提升小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红色网格驿站。居民需要办什么事,他们可以提供代办服务;遇到居民纠纷,他们会迅速调解以和谐邻里;对于不便出门的老人,他们会上门服务,随时收集居民的意见与诉求,实现了精准的点单、派单。切实推进服务更加精准、细化,让“有事办、进驿站,到驿站、一站办”落地实现。

(四)增强网格队伍建设。根据小区规模、人口数量、居民分布等情况,以“五抓五促”工作法为着力点,实施“双网一点”网格纵横入户法。每星期每个专职网格员至少走访10余户居民,为居民群众提供面对面、点对点、个性化、精细化的优质服务。

)用好用实为民办实事专项资金。严格按照规定的资金使用范围,把握好便民利民、群众活动、关爱帮扶、公益风尚等四类具体服务范畴。解决涉及辖区居民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或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以增强社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三、建立健全多元服务平台,拓展多元参与渠道。

(一)党群共建,凝聚人心。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服务党建、党群共建”的原则,围绕“共建组织、共建阵地、共建队伍”的要求,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支撑,开展多样化的群团服务工作,达到党建引领,群团共建,创新服务,凝聚人心的目标。            

(二)特色服务、传递温情。社区党委以居民住户为单位,建立网格民情台账,每周一次民情研判,每月一次处置通报,每季一次情况总结,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满意度。以“网格化+民事代办”等特色服务为依托,将社保缴费、就业培训、物业管理等8类56个便民服务项目纳入网格“红服务”,切实为民贴心解难事。

)就业服务、温暖民心。为促进就业创业多元化、多渠道、多形式的服务特色,永昌佳苑社区不断拓宽就业渠道的原则,本着线上、线下齐发力,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将获得的就业信息通过居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小区宣传栏等方式提供给广大的居民。

(四)志愿服务、弘扬服务精神。本着让群众跑路做“减法”,办事效率做“加法”的原则,社区党委精简了16类便民代办服务流程,开展政务代办,对失独家庭、患癌家庭残疾人群进行点对点的上门服务,定户定人定时上门探访独居老人,志愿为残疾人做饭、打扫卫生,弘扬互相帮助、互相关爱的邻里互助精神。为辖区特殊群体开展“代跑腿”服务,帮助有需求的居民办理残疾证、慢病卡等。服务精细,群众安心。

四、实行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基础的防线,是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要着力完善社区疫情防控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社区疫情防控新路子。

五、积极开展七一系列活动

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社区党委的凝聚力,激励全体党员增进文化自信,焕发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将在七一期间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既:开展一次慰问活动、过一次政治生日活动、上好一堂党课、表彰一批优秀党员、开展一次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知识测试活动、开展一次文艺汇演活动、开展一次参观学习,营造良好、温馨、和谐的政治氛围,使党员在活动中得到锻炼,群众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密切党群关系,增进党群感情。

2021年结合我社区的工作实际,并注重建组织、强队伍、担责任,为广大居民办实事、做服务、作贡献,继续做好和谐社区创建工作,为争创和谐社区做不懈努力。

 

 

 

 

 

 

 

 

 

 

 


版权所有: 中共乌海市委组织部版权所有(蒙ICP备05000407号)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电话:0473-2999829 email:wuhaidj@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