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 乌海市> 乌达区委组织部> 梁家沟街道党工委> 永昌佳苑社区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务公开

2020年永昌佳苑社区党建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4-11    来源:永昌佳苑社区    责任编辑:永昌佳苑社区


永昌佳苑社区党委全面推进支部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现将2020年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永昌佳苑社区是煤矿棚户区搬迁后形成的社区,社区面积1.3平方公里,所辖5个区(永昌佳苑一区、永昌佳苑二区、永昌佳苑三区、永昌佳苑四区、金祥佳苑),108栋楼,31007130。社区以党委建制,直管党员38人,其中预备党员2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党建保障,提升社区组织力

(一)增强社区党委政治引领功能。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现代化平台,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能力本领。以加强社区“两委”班子和党员教育管理为重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主题党日”等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和区委、街道党工委各项安排部署纳入“三会一课”和党委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内容,开展社区干部带头讲党课、支部书记集中赛党课、先进党员讲专题党课等特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增强社区党委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和号召力。

(二)加大党建工作创新力度。把创新当成破解党建工作难题的利器,培育党建引领 网格传情 民呼我应”等特色党建品牌,健全“社区有党委、网格有支部、楼道有小组”三级组织体系,创设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示范岗、楼栋党员,党员知心户推进党的建设纵深发展。落实在职党员双报道 双报告 双考核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在职党员认领网格、纳入网格双重管理模式,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行岗位认领、积分管理、为在职党员干部在八小时外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奠定基础。创新和拓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引导党员带着“小区协管、文明创建、纠纷排查、帮贫扶困、组织建设”五项重点任务走近群众,切实解决一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热难点问题。深化社区网格化党建管理工作,实行“网格+网络” “线上+线下” “整合+对接”的管理模式,实施党员“零距离服务”工程,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三)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严把“入口”、畅通“出口”,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社区党委现下设2个支部,共有正式党员38名,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3人。 组织开展政治理论教育学习不少于12场次。认真落实党内关怀机制,采取节假日慰问、病期探望、走访谈心等有效措施,加强对老党员、困难党员的关心爱护,走访慰问8人次。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居民群众反馈渠道,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标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快速高效落实。

优化民生服务,提升社区向心力

(一)优化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永昌佳苑社区是在乌达区推动煤矿棚户区搬迁改造工作中形成的新社区居民90%为煤矿棚户区的搬迁居民,从过去的平房区搬入楼房,受过去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的影响,居民不能很好适应。为破解这些难题,社区党委结合新建小区实际情况和居民特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和发展新模式。由社区党委牵头,形成社区党委提事、居民议事会、社区居委会办事的小区治理新模式,把分散的主体共同纳入治理框架,让居民唱主角、得实惠。同时,社区党委凝聚了小区党员、网格长、楼长等“红色骨干力量”,涌现出了王金秀、王翠珍、刘翠梅、张桂梅、刘玉花、郝爱香、李桂兰等一批优秀的党员志愿者。

(二)优化网格服务,推动自治共治。社区党委本着“党建引领、服务民生、便利有效”的原则,以“网格化管理”为总抓手,推行”“党建引领 网格传情 民呼我应”服务品牌将党支部建立在网格上,设置网格党群服务站,组建“楼下议事会”,不断提升小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考虑到小区内老年、困难群体较多,党委优先探索开展组织式、免费式、义务式网格服务模式,带动党员、热心群众、特殊群体等共同参与到治理中来。通过一系列举措,顺利将其打造成“治理体系顺美、环境整洁优美、安全稳定和美、居民生活甜美”的宜居新空间,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棚户区搬迁居民走进新城市生活的“红色路径”

(三)细化帮扶举措,助推生活改善。社区积极打造“党组织+志愿服务站+群众”的精细化帮扶链,着力解决社区人口结构呈现出的下岗职工多、老龄人口多和困难群体多的特点,主要坚持四个做法:一是坚持政策享受与结对帮扶相结合,符合低保条件的应保尽保;二是坚持政府补助与特殊人群就业照顾相结合,对于社区内特殊人群分门别类,根据不同人物性格安排不同的岗位;三是坚持技能培养与扶持就业相结合,多方寻找需求单位,为主动就业的人提供免费就业信息和申请技能培训;四是坚持结对互助和志愿者服务相结合,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对象定期上门服务,鼓励动员弱势群体参与到社区志愿活动中来

鼓励全民参与,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一)围绕需求创新方式,调动参与积极性。制定严格的财务制度,在党组织服务群众资金的使用上,从决策、实施到评审、监督,居委监督委员会、党员代表全程参与,确保资金的使用能最大化满足党员需求。大力支持服务社会组织队伍,为贺大姐工作站、寿康养老服务中心等专业社会组织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和活动场地,不断提升专业性,切实为辖区党员提供更优质服务,提高党员满意度。

(二)规范建设议事平台,落实“三民工作法”。一是协商议题民事民提。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居委会、社区党员、居民代表等主体作用,结合“网格日记工作法”“分片包户”定格包人等联系居民的方法,通过设立居民意见箱、公布服务电话、走访入户、问卷征集等不同渠道收集社区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汇总、登记、研究的形式,确定协商议题。二是畅通民事民议渠道。在社区党委领导下,由社区居委会搭建“社区议事厅” “网格议事会”等平合,推广邻里理事长调解法和“老奶奶帮帮团”工作方法,将居民反映的急、难、热问题,以议题形式提交议事会讨论协商,引导居民有序、理性参与社区事务。三是保障问题民事民决。社区党委进一步完善党员会议制度,坚持每月一次的党员代表会议,主要研究协商落实社区本月开展的各项事宜,并对党务工作进行通报,为大家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和决策提供保障。

(三)汇集整合多方力量,增强治理聚合力。一是发挥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优势永昌佳苑社区作为乌海市占地面积及硬件设施最好的社区之一,资源优势明显,社区党委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功能,积极联合市、区两级各单位部门,争取上级部门资源下沉,并共同开展各种惠民利民活动,进一步激活“沉睡”资源。二是培育社区自治组织。自治组织有着对本社区情况熟悉且感情深厚的特有优势,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社区积极培育发展“邻里理事长”、“老奶奶帮帮团”“夕阳红秧歌队”等自治组织。并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尽可能从软硬件方面帮助他们发展,不断提升社区自治组织活力。

、下一年度计划

(一)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是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二是细化已建立的党员分类管理办法,针对“分类管理、分类教育”的管理办法,加强在职党员、退休党员、下岗无业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教育管理。三是为扎实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坚持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提升组织力。

(二)创新社区基层治理模式。下一步搭建起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暖心桥”,让物业服务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同时,在物业服务领域彰显党的政治色彩,将物业服务、党员活动和居民活动相结合,依托居民公共文化活动平台,同步开展党的建设、传递党的声音、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群众问题,把党的触角延伸至千家万户,促进物业服务优质化。

 

 

 

 

 

 

 

 

 

 

 

 

 

 

 

 

 

 

 

 

 

 

 

 

 

 

 


版权所有: 中共乌海市委组织部版权所有(蒙ICP备05000407号)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电话:0473-2999829 email:wuhaidj@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