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 乌海市> 乌达区委组织部> 新达街道党工委

新达街道党工委
(拥有社区网站4个)

爱民佳苑社区党委 昌达佳苑社区党委 新达佳苑社区党委 颐景佳苑社区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乌海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8-21    来源:    责任编辑:

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及调查研究有关决策部署,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在全区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有关部署,结合乌海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当前,全市上下正处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奋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关键时期,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对于我们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地解决矛盾问题、应对风险挑战、推动改革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五个必须坚持”,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聚焦做好两件大事,紧扣实现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深入学习、深入基层、深入研究、深入转化,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务实作风保证调查研究取得扎实成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乌海新篇章。


二、重点调研内容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 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等方面。

2. 聚焦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等方面。

3. 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持续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等方面。

4.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重要指示精神等方面。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扩大国内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吸引和利用外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5.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推进实施清淤疏浚、岸线防护、滩区治理,保护黄河乌海段水质,探索生态补偿机制等方面。

6. 深化“五个大起底”行动,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等方面。

7. 建设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基地,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两大产业基地,深化区域合作,打造千万千瓦级大型新能源基地和绿电替代合作示范区等方面。

8. 落实“巩固煤焦、提升化工、培育战新、拓展装备、优化传统”思路,打造现代煤化工、硅基新材料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精细化工、冶金建材、装备制造、现代能源、可降解材料5个超百亿级全产业链群,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方面。

9. 推进矿权整合、焦化产业整合重组升级、煤炭洗选加工行业垂直一体化整合等方面。

10. 稳定全市经济运行,增强招商引资实效性,强化土地、水、电、能耗等要素保障,激活产业引导基金,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等方面。

11. 树牢效率效益意识,推动市属国有企业通过重组参股等方式参与新能源、新材料项目开发建设,不断做大资产规模、提升经营效益等方面。

12. 推进市外企业“分改子”,促进各行业领域产值和税收回流等方面。

13. 提升城市人气、商气、烟火气,培育平台经济、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网红经济,激发消费潜力等方面。

14. 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大力推行“公转铁”、“散改集”、“油改电”和皮带、密闭管道运输等绿色运输方式等方面。

15. 融入自治区黄河“几”字弯文化旅游带建设,加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深化书法城建设,统筹开发山、水、沙、城旅游资源等方面。

16.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维推动都市型农业产业化,加快全域高标准农田、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发展设施农业,探索农业节水补偿机制,打造“乌海葡萄”等区域农副产品公共品牌等方面。


(三)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生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等安全,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7.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平安乌海建设工作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推动实现“一屏管全市”、“一网通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

18. 推进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应对处置,建设自治区危化品应急救援综合基地等方面。

19. 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守好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创建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区等方面。

20. 加快补齐全市医疗卫生救治短板,提高应对公共卫生安全事件能力等方面。

21. 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重点企业债务,处置高风险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等方面。


(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的重大问题,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22. 确保国家机构改革期间工作有序衔接,改革后职能清晰、运转流畅等方面。

23. 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自治区下放事项对接、优化和市直相关部门下放事项承接、落实,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

24. 推动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争创国家级高新区,建设自治区低碳、零碳示范园区,健全“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探索“工业上楼”等新型供地模式,构建“亩均、耗均、水均、碳均论英雄”评价体系等方面。

25. 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深化职业技术学院管理体制、薪酬制度、院系专业设置改革,设立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学院等方面。

26. 扩大对外开放,推进蒙煤入乌通道建设,探索“口岸+腹地经济”模式,培育本土外贸服务企业,有效利用外资等方面。


(五)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大问题,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建设法治社会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27.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立法质效,提升各领域执法工作水平,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等方面。

28.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综合执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方面。


(六)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挑战,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新闻舆论引导、网络综合治理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29. 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各类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审核,完善舆情应对和处置体系,推进市级媒体深度融合改革等方面。

30. 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公民道德、志愿服务等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


(七)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中的重大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31. 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保障水平,减轻群众用药负担,强化多层次社会救助等方面。

32. 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进滨河二期开发、高铁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老城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实施中心城区东南片区改造,创建自治区数字城市试验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等方面。

33. 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提升“两个收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农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户厕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等方面。


(八)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34. 推进“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方面。

35.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宽就业渠道、丰富就业形态,提升农民工欠薪案件办理质效等方面。

36. 落实教育高质量发展“1+N”政策体系,实施教师校长领航工程,巩固提升“双减”成效,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新高考改革等方面。

37. 落实医疗高质量发展“1+N”政策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完善医疗基础设施等方面。

38. 优化“一老一小”服务,推进托幼托育行业以及养老服务和设施全覆盖等方面。

39. 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推进棚户区改造、改善型住房项目实施,强化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等方面。


(九)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和维护生态安全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40. 持续深化巩固“七治”成果,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提质行动,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方面。

41. 科学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持续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等方面。


(十)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大问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短板,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和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42. 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创建自治区社区治理创新试验区,迎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等方面。

43. 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和“治重化积”专项工作,推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


(十一)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大问题,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够强,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不担当不作为,应对“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和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等重点问题


44.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六大工程”,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统筹抓好机关、国企、“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等方面。

45. 开展“晒党建、晒成绩”活动及“晒成绩、看谋划”述职评议等方面。

46. 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纠治“四风”,落实“五个立起来”和“规范、精减、提速”要求,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等方面。

47. 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健全能上能下选人用人机制,健全容错纠错制度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设政治坚定、能力过硬、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等方面。


(十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48. 问题楼盘化解处置问题。

49. 信访积案化解问题。

50. 水指标等资源要素保障问题。

51. 增量负荷绿电配置、存量负荷绿电替代问题。

52. 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不畅问题。

53. 产城融合发展问题。

54. 人才“引育用留”难及科技研发投入不足问题。

55. 物业管理不规范、水平低问题。

56. 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存在的其他老大难问题。


三、方法步骤


(一)统一思想认识。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方式传达学习中央《工作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以及老一辈革命家开展调查研究的经验方法,引导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集中精力、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二)制定具体方案。各级党委(党组)要研究制定具体方案,每年确定一批重点调研课题,既可参考本方案明确的重点调研内容,也可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自行确定调研方向,并尽快选定本年度调研课题,明确牵头负责人员、工作要求、完成时限等,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


(三)广泛开展调研。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不同部门、层级领导干部也可就同一选题成立课题组或联合调研组,共同开展调研。要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蹲点调研等方式,提高调研工作科学性和实效性。


(四)深化分析研究。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深入研究,精准细致“解剖麻雀”,全面系统看待问题,由表及里思考分析,真正把问题摸透、把根源找准,强化“有解思维”,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


(五)狠抓问题解决。各级党委(党组)要对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解决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工作机制。


(六)做好督查回访。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掌握进展、提醒督促,提出持续优化改进工作的具体要求,及时发现和解决新问题,确保调查研究工作取得实打实的成效。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工作统筹。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进行专门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负总责,牵头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调查研究工作。市级领导要以上率下,统筹抓好分管领域调查研究工作,带头深入基层调研,亲自撰写调研报告,带动形成全市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二)促进成果转化。各级党委(党组)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衡量调研成果实效的根本标准,精心组织撰写调研报告,严格把关质量,确保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举措和办法。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对重点调研成果跟踪督办,及时反馈和评估,促进调研成果从快转化、从快落实。


(三)严肃调研纪律。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厉行节约,更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奔问题一线,掌握一手实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报备制度,合理安排调研时间,避免扎堆调研,严防部门间相互要求报送调研报告,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要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四)营造浓厚氛围。要把开展调查研究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及新媒体等,设立专栏,大力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各区各部门单位的举措成效,深入挖掘调研成果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成功案例,广泛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共识和力量。


(五)强化机制保障。各级党委(党组)要定期就下级党组织的调研情况、取得成果进行调度指导和督查问效,确保调查研究工作落到实处。对在调查研究中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的地区部门单位和个人要及时通报曝光,引导督促各级各部门从严从实开展调查研究。


版权所有: 中共乌海市委组织部版权所有(蒙ICP备05000407号)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电话:0473-2999829 email:wuhaidj@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