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 乌海市> 乌达区委组织部> 新达街道党工委

新达街道党工委
(拥有社区网站4个)

爱民佳苑社区党委 昌达佳苑社区党委 新达佳苑社区党委 颐景佳苑社区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务公开

新达街道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6-10    来源:    责任编辑:

新达街道党工委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

  结合《乌达区2020年组织工作要点》【2020】23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做好2020年新达街道党建引领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具体如下。

  1. 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自治区组织部长会议、全市和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第八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以“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为目标,坚持在六个方面上下功夫,持续提升组织工作质量与效益,为乌达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思想学习方面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摘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全区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1.中心组学习。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引导领导干部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 ,研机析理、融会贯通,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着力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上下功夫,用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提高情感认同的坚定性,用情感认同提高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的自觉性。

  2.“三会一课”。严格按照《严格和规范执行“主题党日”制度的实施意见》{2020}7号文件要求,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需求制定本年度学习计划,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各级党组织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3.党务工作者轮训。针对街道和各社区党务工作者业务工作需要,每季度安排一次党务知识培训,根据实际需要,可邀请上级党组织进行培训,内容以常规党务工作内容结合当前工作中遇至的一些问题为主。

  4.创新学习方式。结合各级党组织实际,制定有特色有特点的党员学习模式,如,对无法来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要“送学上门”,党员“分享10分钟”学习交流等,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使党员真正“学”得上,“动”起来。

  三、党员教育管理方面

  5.严格发展党员程序。按照《新达街道2020年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党员管理工作计划》要求,做好街道2020年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工作,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申请入党者,党组织要认真培养,对在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发展对象要认真客观进行评价,在今年发展预备党员时要重点考虑。

  6.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有固定工作单位并且单位已经建立党组织的党员,一般编入其所在单位党组织,如在乌达园区工作,可将其党关系转入园区党组织,对没有固定工作单位,或者单位未建立党组织的党员,一般编入我街道社区党组织。党员工作单位、经常居住地发生变动的,或者外出学习、工作、生活6个月以上并且地点相对固定的,应当转移组织关系,对组织关系转出但尚未被接收的党员,党组织仍然负有管理责任。

  四、意识形态工作方面

  7.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制定理论学习计划,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习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学习的必要内容。

  8.建立健全分析研判机制。2020年至少开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导,作出工作安排,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9.加强网络舆情管理。按“谁组建、谁负责”切实对街道及各社区的微信、微信公众号及微信群进行工作管理。

  五、党组织提标升级方面

  10.推进主题教育成果转换。继续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实行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常态化。尤其是在整改落实方面,借鉴脱贫攻坚的“结对帮扶”模式,建立支部“结对共建”,让好支部的好经验、好做法快速在弱项支部“落地”,及时帮助弱项支部改进工作不足。

  11.重点打造党群服务中心。老社区侧重资源整合和提标升级整体党群服务能力,结合现有资源和群众需求深挖服务水平。新社区结合各自特点,打造突显“红色引领、多位融合”的综合服务中心。

  12.精心打造“最强党支部”。按照《中共乌海市委组织部关于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筑牢新时代北疆基层战斗堡垒 建设“最强党支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做好新达街道机关党支部、巴音赛派出所党支部、昌达佳苑社区党支部、新达佳苑社区党委第三党支部、爱民佳苑社区党委第四党支部的打造,按照城市社区建设“最强党支部”个性标准内容,在9月下旬完成打造和街道一级验收。

  13.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推动网格化社会治理。结合联合党委轮值制,发挥三级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分别建立网格布局图,上下联动,把街道、社区、进驻单位和协会等力量集中在一起,消除各种信息壁垒,撬动包联共建、辖区驻建单位资源,调动辖区协会组织力量参与网格化管理中,构建区、街、社、网格四级联动体系,努力实现“大党委统领、联合党委分包、各类资源共享、社会管理服务全覆盖”的党建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实现治理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

  14.严格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分解方案。按照《关于“五化协同、大抓基层”指导意见贯彻落实措施及任务分解方案》的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紧紧围绕解决基层党建突出问题、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完善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思路举措办法,坚持系统化谋划、制度化规范、标准化建设、项目化推进、信息化支撑,推动形成党建“五化协同”发展机制,不断推动我街道各级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六、党建创新项目工作方面

  15.党建统筹服务民生,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有机统筹。一方面用党组织服务群众资金和积极吸纳各类资源和资金注入,形成优势项目。力争启动老旧小区“手掌”公园、路灯安装、休闲广场等一批惠民工程;另一方面与内蒙古众达人力资源公司等单位形成“订单式”合作模式,精准就业岗位和就业人员推荐,不断提高辖区就业率,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的主导和引领地位。

  16.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加快实施“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工作机制,促动社区治保会、调解委员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联合法检两院,实行法律咨询、宣传进网格,使矛盾化解和推进治理同步发力。同时,建立健全各类议事规则,发挥民主协商作用,促动居务监督委员会、评议员队伍等作用发挥,定期召开网格员民情问询会,加强社区自治能力,确保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落地落实;

  17.打造“党建引领+公益”的“医养康乐”社区老年日照中心。将民达卫生服务站、新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达佳苑社区活动中心“三大优势”相融合,打造新达佳苑社区“党建引领+公益”的“医养康乐”社区老年日照中心,由民达社区卫生服务站承接“医、养、康”服务职能,由新达佳苑社区活动中心承接老年人“乐”的需求,将社区现有的活动功能室整合,引导老年人到感兴趣的活动中,使老年人在日间照料中心“老有所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

  七、人民武装工作方面

  18.加强民兵队伍建设。对基干民兵情况进行摸排梳理,动员辖区新退伍兵加入应急排,认真完成2020年街道应急排人员的出入队工作。组织基干民兵参加上级军事机关组织的民兵基地化轮训和街道组织训练活动,加强应急排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能力,圆满完成2020年军事训练任务,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加强对应急排内党小组的日常学习教育工作。

  19.保质保量完成征兵任务。加大依法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依法服兵役影响力,上半年做好归属辖区适龄青年兵役登记工作的同时,抓好预征对象政治初审和身体目测工作,严格政治审查,确保新兵政治素质、身体素质和文化素质,努力向部队输送优秀兵员,确保完成年度的征兵任务。

  20.加强本级武装部正规化建设。按照军分区要求,进一步规范民兵工作建设,在硬件建设上符合“七个一”建设要求,在软件建设上适应应急作战准备需要,对基层民兵干部的业务培训,提高辖区民兵干部和民兵骨干的素质。

       

      

   

  新达街道党工委

  2020年6月10日

版权所有: 中共乌海市委组织部版权所有(蒙ICP备05000407号)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电话:0473-2999829 email:wuhaidj@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