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 乌海市> 乌达区委组织部> 新达街道党工委

新达街道党工委
(拥有社区网站4个)

爱民佳苑社区党委 昌达佳苑社区党委 新达佳苑社区党委 颐景佳苑社区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务公开

新达街道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6-08    来源:    责任编辑:


为协助街道党工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正风肃纪反腐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现结合我街道实际,就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章》和新《条例》为主线,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紧紧围绕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积极探索和研究新形势下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更好的为街道的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二、重点工作

(一)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责任担当。

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党工委书记负总责,党委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建立《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工作台帐》,全面落实街道班子成员和社区两委成员的廉政建设职责。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进一步细化责任、健全制度、强化措施,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管理,让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地生根。

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党工委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在今年中和年底要按规定抽查班子成员和社区书记的“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贯彻党工委决策部署,将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具体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

三是严肃执纪问责,落实纪工委监督责任。街道纪工委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上来,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聚焦主业、积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零容忍惩治腐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

(二)突出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开展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要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用运好警示教育、党纪党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自觉将其作为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科学的行动指南,筑牢思想政治根基。要做到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切实增强基层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三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更宽视野、更严标准和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持续推进街道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

(三)健全制度,从源头上防控廉政风险的长效机制。

一是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要把完善风险防控制度和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规范权力运行、扎实推进“三务公开”,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二是要加大对制度执行力的监督检查。组织常态化开展“三重一大”执行、财务管理、惠民政策落实、“三务公开”、作风等方面的专项督查,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规范执行制度的行为。

三是强化问题导向。紧盯“四风”突出问题,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强化跟踪问效,推动整改落实。整合运用提醒、函询、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手段,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抓常抓细作风建设,严明党的纪律作风。

(四)明纪律守底线,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一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坚持抓早抓小,加大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力度,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身上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及时约谈、函询、诫勉,促进党员干部及时警醒总结、审慎自律、检点自己,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二要纪工委定期到各社区督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向街道党委报告各社区工作进展及督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将督查结果与各社区的年终考核挂钩。

三要在街道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大对民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厉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以及在基层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问题,对街道干部存在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时处理、严厉惩治,着力纠正少数基层干部作风不实、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办事不公等问题。

(五)多措并举强化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新修订的《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感和敬畏感,营造廉政氛围,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二是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论纪,以案说法,促使党员干部在警示教育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时刻紧绷廉洁自律之弦,教育引导干部职工遵规守纪,树立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基层机关形象。

三是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主要领导在年内至少开展二次廉政谈话,通过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对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提醒、教育批评和帮助,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四、措施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新达街道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制定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形成党工委负主体责任,纪工委负监督责任,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检查监督,严格责任追究。街道干部职工要按照责任分工要求,细化目标,强化措施,促进工作落实,按时保质完成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街道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将定期或不定期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落实不力、敷衍了事的部门、社区、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

(三)加强制度保障,落实责任考核。建立和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制度,年底组织开展检查验收工作,并将检查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评先评优、奖励惩罚的重要依据。

(四)结合基层工作,积极探索新途径。把党风廉政建设与街道社区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善于发现和总结工作中创造的新经验,积极探索加强街道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

新达街道党工委

2020年6月8日


版权所有: 中共乌海市委组织部版权所有(蒙ICP备05000407号)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电话:0473-2999829 email:wuhaidj@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