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农区党建

乌达区:乡村振兴,越走越有奔头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04-06

乌兰淖尔镇地处乌海市乌达区北部,西接乌兰布和沙漠,东邻浩渺乌海湖,是乌达区唯一的涉农镇,现有种植户190余户。自乡村振兴工作启动以来,乌达区按照党建+农业+旅游思路,把大力发展旅游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突出党建引领,按照三大基地”“五化任务”“六园目标发展规划,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区。

抓项目、强融合,产业兴旺按照农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发展思路,以打造一带一路一廊两园五点为目标,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作为壮大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整合土地资源,发展庭院经济,不断夯实集体经济基础,为推动乡村振兴引入活水2022年,拟建设智慧农旅体等项目5个,已开工项目2个,修建沿街红色致富屋22个,创办农家乐18家,建成党建主题广场1座,初步形成集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线路,形成乌兰淖尔旅游基本框架,吸引外来消费人群增长近40%。同时发挥集体经济公司、合作社作用,大力实施菜篮子生鲜配送项目,上年度采用上门收购+集中配送方式为84户居民销售农副产品60余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达37万元,有效拓宽居民致富增收渠道,农区经济实力得到整体提升。

整村貌、美环境,生态宜居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开展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膜提效行动,化肥、农药和地膜使用量逐年下降。同时以饮水、灌溉、道路为重点,深入推进农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196万元,新建生活用水机井2眼,改造农田灌溉管网10公里,铺设农田作业道路30公里,新建水冲卫生厕所10座,户厕改造402户。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组织为纽带,持续完善区直单位包联涉农社区机制,全面推动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告双报到双考核,以三清一改(清生活垃圾、清河道垃圾、清农业废弃物、改不良习惯)为重点,深入开展农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近期发动机关党员干部、居民党员、基干民兵、群众等1200人次,清运垃圾340余吨,清理卫生死角等30处,农区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率达100%

重服务、广参与,治理有效探索实施“5+5+N”即推动五治融合、织密五个网格、亮明N项清单社会治理新模式,着力构建区级领导包镇、镇领导包社区、社区工作者包联入户三级服务网络,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1支,近期到田间地头开展种植技术培训15次、政策宣讲活动95次,204名在职党员以解决居民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为切入点到农区参与志愿服务160余次。持续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设立老书记工作室,重点加强信访案件化解和源头防范,累计调解矛盾纠纷28起,化解信访案件2件,召开民情民意征集会7次,发放民情民意征集表970余份,共征集到主要问题近20条,目前已解决路面塌陷、灌溉取水等问题9个。建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员+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无人机为一体的地空全覆盖巡查机制,严格执行一日两巡察制度,今年以来,及时发现火情、违建等4次,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同扶贫、共奋斗,生活富裕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等工作要求,制定遍访脱贫户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推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机关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中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矛盾纠纷。结合辖区务工人群意愿与技术特长,建立乡土人才库,以集体经济为纽带,组建劳务队,对接区就业服务部门、农区企业和农产品生产基地,实现家门口就业。建立农企联盟,以党建+农企合力、党建+订单合作、党建+投资开发为抓手,组织企业党组织按照以需定养,订单农业的合作方式与农区居民构建产供销体系,实现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多方联动。积极组织产业带头人、脱贫户开展致富典型经验分享会、脱贫之星表彰会,通过讲好我的创业故事”“我的致富故事,传递脱贫攻坚正能量,不断激发群众创业致富的内生动力。2018年提前实现农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家庭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标准的五倍,经过三年多的巩固深化,已高标准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