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机关党建

乌达区:创新“百事”工作法
有效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1-09-01

乌达区:创新“百事”工作法

有效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乌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百事”工作法,积极弘扬相近相亲、互帮互助、资源共享的小区“近邻”文化,为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注入鲜活“氧气”。

一、党建引领,“百事”有制度

乌达区以强化政治引领力为核心制定《乌达区网格员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小区党支部70个,在职党员担任红色楼栋长和红色单元长60余人,组建党员服务队和互助小组50余个,在职党员每年基层服务万余次。按照“一格一长一警一专多兼”原则,配齐网格长106名、网格民警43名、专职网格员199人和兼职网格员800名,“选、育、管、用、考”五方面入手,推动网格员做到“两亮”(亮网格身份、亮职责职责)“三活”、(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四清”(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辖区设施清、隐患矛盾清)、“五到家”(经常入户走家、各类意见听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慰问帮扶做到家、好事实事办到),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运行。

二、能人出手,“百事”有对策

采取社区遴选、居民推荐、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成立由小区能人组成的“6070和事佬”“邻里理事长”“老奶奶帮帮团”等社会组织,提供家门口的互助便民服务,鼓励居民“走出一小步,助人一小事”。鼓励热心服务居民,在社区里“巡逻”,遇到摘花、随便倒垃圾的及时制止,碰见谁家有吵架声赶紧去调解,把各种发生在社区里的琐碎事,都要管一管把居民间的一个个“死结”变成“活扣”

三、众人拾柴,“百事”不断档

乌达区实施“一网穿千线”工程,整合信访、卫健、民政等61个部门力量,科学利用“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两代一委”、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资源力量,明确网格工作任务和服务事项。充实“百事帮”内涵,形成“无假日、不断档”的服务格局社区工作人员带头下班后进小区多服务主动承接8小时外工作预约热线,全天候不断岗值班,方便居民群众办事。抓实“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工作,1500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民生实事1135个,开展志愿服务3000余次,形成创新治理的有效闭环。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