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党建动态

乌海市乌达区:以党建引领推进基层高效治理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3-12-11

今年以来,乌海市乌达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强企业、农区、机关、事业单位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有机衔接;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六大工程”及“北疆红色网格治理服务”,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基层高效能治理。

坚持系统施治,绘好基层治理“路线图”。坚持全局观念、系统思维,高点定位、整体谋划、协同发力,以大力度、硬举措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作为各级党组织的“一把手”工程顶格推进,结合“亮晒比”活动,深化拓展“双晒”活动,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选树堡垒支部157个;聚焦组织体系、治理队伍、服务阵地、工作机制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制度设计,配套出台“红色物业”“共享花园”“四个一点”等30个党建项目,细化明确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极大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能力和治理能力。

突出党建领治,铸就基层治理“红引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激活基层治理的“红色动能”;坚持“塑形”与“提能”双管齐下,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架构;延伸“神经末梢”,持续推广党员联户制度,引导社区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切实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形成“一户带一圈、一圈带一片”的党员中心户效应;推行“认岗认事认亲”机制,切实发挥网格(小区)“双书记”机制和暖心服务小分队作用,把党的组织和工作从社区向小区、街巷、楼栋等末梢治理单元延伸。

聚力协同共治,构建基层治理“强磁场”。持续深化党建联建机制,推动基层发展壮大党建“朋友圈”,构建融合共治“强磁场”;先后实施人口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编制《乌达区城市社区人口精细化服务指南》,开展人口底数大排查,彻底摸清5个方面76项数据信息,全域建立纸质、数字档案库,实现人口数据可视化汇总分析、社区群众“图谱化”精准服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治共同体,让居民在自治中“唱主角”,探索建立“线上+线下”居民议事平台,推广社区办企、招募合伙人、引导社会专精特服务进驻社区的发展治理模式,探索“小区造节”“跳蚤市场”等群众自发集体行动72项,不断激发居民自治热情。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