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党建动态

乌海市乌达区:党建引领促治理 心系群众办实事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3-12-18

近年来,乌海市乌达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六大工程”,不断满足群众对基层治理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通过攻难点、破堵点、创亮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面对面倾听民情。为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社区党委采取居民议事、民情恳谈、小区论坛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协商议事。搭建“小板凳议事会”居民议事平台,围绕小区基础建设、物业服务建议、环境整治等居民最关心的问题,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与居民面对面交流,让流动“小板凳”,走到哪里就议到哪里。发挥网格员力量,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到居民家中访民情、听民情、解民忧,深刻掌握群众所盼所求,当好民情“收集员”,妥善解决居民停车难、邻里纠纷等问题。深化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工作,以《民情日志》为载体,按照班子成员带头下基层、各科室工作人员主动下基层、党员干部全员主动下基层的原则,积极走访各社区、辖区企业、特殊人群等,记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让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心贴心帮办实事。针对邻里纠纷源头发现难、风险识别难、实质化解难、矛盾易反复等问题,各社区积极建立“家门口”的矛盾纠纷调解队伍,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形成“小院议事厅”“尚哥说理”“董大姐平安工作室”等调解平台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做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当好群众贴心人。组建志愿服务队在辖区开展惠民政策宣传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惠民政策传递给党员、群众,将党的惠民政策记在脑海中,印在心坎上。为解决群众搬迁问题,加快搬迁进程,五虎山街道通过组建“小红帽义工服务队”,针对辖区高龄老人、三无老人及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群体,开展爱心助迁活动,帮助群众拆旧宅、搬新家,托住群众“稳稳的幸福”。

点对点精准服务。探索城区人口精细化管理模式。制定《城市社区人口精细化服务数据工作指南》,进行全域人口数据精准摸排,建立“抽屉式”人口信息数据库。采取“五色卡”动态管理模式,设置“红色重点关注、黄色重点关爱、蓝色空挂户”,对重点人员进行精准管控,构建起无死角、全覆盖、高精准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汇聚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驻区单位、非公企业等多方力量,组建暖心服务小分队156支,针对独孤老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一对一”“一对多”服务,开展志愿服务、帮办代办、隐患排查等服务,用情用心用力绘就精准服务。为提高商圈服务管理能力,以“网格+商圈”打造专属网格新模式,成立全市首个商圈领域专属网格工作站,通过各部门联动,整合各方资源,形成由“街道-社区-专属网格员、治理联盟队伍”组成的三级联动商圈专属网格治理体系,为辖区商户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便民事项、帮办代办等便民服务,推动各项服务“一站式解决”。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