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党建动态

乌海市乌达区: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由“管理型”向“自治型”转变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3-12-25

乌海市乌达区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群众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方面不断发力,实现新时代基层治理逐步由政府主导向社区自治转型,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

弹好党群“协奏曲”,奏响服务“新乐章”。社区党委按照政府主导、社区自治、市场运作、业主联动原则,成立乌海市首家“红色”物业公司,社区积极探索集体经济方式管理物业公司。兜底服务辖区无物业小区民乐、华泰小区2个小区445人,为居民提供物业管理、保洁服务、水电暖维修、绿化、家政、停车场管理等10项服务;为8名辖区低收入家庭、就业困难人群解决了就业问题;开展义剪、公益维修5次;引导居民从文娱类兴趣社团逐步向志愿互助型、基层治理型社会组织转型,鼓励他们参与小区治理,弘扬新风正气。

建强党建“主心骨”,画好社区“同心圆”。社区党委聚焦公共用地被居民开垦为“私家菜园”问题,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大家长”作用,广泛走访入户、听取民意、告知劝导,联合乌达区行政执法局、街道办事处、网格民警以及物业公司开展清理行动,共清理私占公共绿地“小菜园”46处。集中打造“榴园”“聚园”“合园”等共享花园,花园内设有儿童沙池、彩绘轮胎造型、人行步道、种植各种花草及果树,由居民当“园长”,引导党员主动认领花草树木,浇水养护,让居民群众更好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使群众与社区党组织的“黏合度”不断提高,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的活力。

携手汇聚“微力量”,创新提供“微服务”。以党建引领打造“共享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项目,主要以服务未成年人为目标,整合街道、社区、机关、企业等不同行业的志愿服务资源,对缺少亲情陪伴的儿童采取提供亲情陪伴、学习辅导、心灵引导等贴心服务。社区党委联合社企共建单位、辖区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各方志愿力量,广泛招募“共享妈妈”志愿者,邀请辖区民警、优秀讲师对辖区内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和安全教育。通过入户走访,收集困难儿童的心愿。“共享妈妈”主动认领孩子们的“微心愿”,购买图书、魔方、日常生活用品等“小礼物”,陪伴孩子们一同成长。社区党委借助道德讲堂平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心捐赠、亲情陪伴、自护教育、助学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亲子陪伴阅读、亲子运动会等“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受益儿童60余人。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