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 乌海市> 乌达区委组织部> 梁家沟街道党工委

梁家沟街道党工委
(拥有社区网站3个)

永昌佳苑社区党委 民达社区党委 安居佳苑社区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梁家沟街道抗疫特写 在建兴佳苑坚守的7天

发布日期:2022-11-02    来源:梁家沟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秦凤娇

2022年10月19日,梁家沟街道建兴佳苑小区发现一名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后,梁家沟街道党工委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第一时间对建兴佳苑实施全域管控,用责任担当和真情守护为辖区居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了一道道坚固而又温暖的屏障。

大“疫”当前,我辈不为,更待何时

“我报名”“这是我负责的片区,我必须到岗”……接到管控命令后,负责建兴佳苑的包片“两委”以及网格员纷纷报名,主动请缨前往风险管控区域,不到10分钟,这支由安居佳苑社区书记、2名“两委”成员、3名网格员组成的抗疫一线驻守小分队就集结完成,面对这种不确定感染风险的艰巨任务,他们没有选择退缩,而是迎难而上,义无反顾走进管控区域,尽职尽责开展各项工作。

核酸采样,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建兴佳苑作为重点管控区域,核酸采样是重中之重。“居民朋友们,做核酸啦,请您佩戴口罩、间隔2米有序排队,提前出示身份证或健康码……”,天刚蒙蒙亮,驻守小分队就化身采样辅助员按楼栋引导居民有序排队、登记信息,进行咽拭子采样。为了做到应检尽检,核酸采样由户外采样转为上门采样后,驻守小分队的成员随街道支援的同事、医护人员挨家挨户上门采样,并逐个挨家挨户核对采样对象信息,随时与后台数据进行比对,确保核酸检测100%全覆盖。

他们身着密不透风、行动不便的防护服、头戴防护口罩和隔离面罩,手套和袖子的接口处还用胶带缠紧,没多一会儿,大家就已经汗流浃背,眼镜和面罩上也裹了一层雾气,手里还拿着大大小小的采样物品和消毒用品,腰间挂着专用垃圾袋,一层一层爬楼梯,一户一户敲门,一个一个采样,每采集一户都会进行严格的消毒处理,确保采样后环境清洁干净,防止交叉感染。10月19日至26日,驻守小分队共协助采样组圆满完成4轮核酸采样,采样7500余人次,真正做到了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坚守岗位,你的安全,我来守护

“喂,是小任吗?我有点事想请你帮个忙”

“大爷,您请说”

“我的降压药吃完了,能不能帮我买一下......”

在管控期间,像这样的电话,驻守人员时不时就能接到,不管是什么时候、什么事由,他们总是耐心接听,详细了解对方需求并核实好信息后,第一时间按程序上报街道物资保障等工作组,并在拿到物资并消杀后送到居民家门口,还不忘反复叮嘱居民,有困难和问题就随时联系她……。

管控区的工作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让居民感受到“隔离疫情、不隔离爱”的浓浓温情,每个环节都需要工作人员紧密协作。助守小分队和后期进驻的志愿者实行24小时轮班制,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口罩和面屏,每天24小时不停歇在小区巡逻,既当管控区“守门员”“消杀员”、核酸“辅助员”、防疫“宣传员”,又当便民“跑腿员”。

每日清晨,他们都会在特殊垃圾转运车辆来之前,穿上防护服,将特殊垃圾严格按照防疫处理流程消杀,然后转运至固定地点。他们总是互相提醒:“手套要戴上去一点,口罩全程戴好,穿脱防护服要注意规范,要保护好自己......”

在这之后,他们就开始每日的小区内消杀和巡逻值守工作,劝返小区逗留的居民,遇到不理解政策、心情烦闷情绪不好的居民,他们总是耐心和大家解释沟通。他们用脚步丈量了小区的每一寸土地,每日的巡查任务被他们称为免费健身课,每天的娱乐项目就是互相“炫耀”运动步数和任务成果。“今天出来的居民比昨天少了,说明大家都更自觉了,那我们的努力就没有白费”他们欣慰的说。

27栋楼、106个单元、1800余名居民的基本生活保障是助守小分队的工作重心。作为居民和保供超市、保供药店之间的桥梁,每天成百上千份蔬菜包都需要他们分拣登记后安排配送,并利用送货上门的机会询问居民的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及其他生活需求,再三叮嘱居民落实好防疫政策,保障家人的身体健康。

驻守、巡逻、协调居民生活物资、解决群众困难……只要居民们有需求,他们就全力回应,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社区书记刘洋表示,“我们自己辛苦一些没有关系,从刚开始的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紧张有序,居民们也从最开始的焦虑不安到现在的支持配合,大家都付出了很多努力和辛苦,也收获了很多成长和温暖。”

10月26日24:00,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梁家沟街道安居佳苑社区建兴佳苑小区5号楼由中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建兴佳苑有序解除封闭式管理。经历7天不分昼夜的无畏坚守,建兴佳苑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抗疫前线,奋斗有我!”这就是基层工作者的座右铭。此次疫情发生以来,不止是安居佳苑驻守小分队,梁家沟街道全体干部职工更是纷纷奔赴抗疫一线,没有一个人退缩。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他们各司其职,共同织密了疫情防控网,筑牢了健康防护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基层工作者顽强拼搏的品格和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


版权所有: 中共乌海市委组织部版权所有(蒙ICP备05000407号)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电话:0473-2999829 email:wuhaidj@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