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 乌海市> 乌达区委组织部> 苏海图街道党工委

苏海图街道党工委
(拥有社区网站3个)

黄白茨社区党委 兴华社区党委 振华社区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务公开

2023年苏海图街道党工委“书记项目”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3-04-25    来源:    责任编辑:

项目一:苏海图街道党工委书记项目——“三提行动”:建设提档、服务提优、工作提速

项目内容:通过优化硬件设施,全面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功能化,不断完善党建活动阵地建设和组织堡垒功能,切实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彰显红色力量、凝聚党心民心、引领基层治理的红色阵地。

进展情况一是兴华社区党委拟计划在院内空地新建300㎡党群服务中心,预计投资60万元。现已完成前期施工设计图纸及工程造价,预计5月进行施工、年底投入使用。

二是振华社区党委拟计划在原黄白茨劳保科基础上进行改建,预计投资20万元。现已完成前期施工设计图纸,目前正在对造价做最后调整与沟通,预计5月进行施工、年底投入使用。

项目二:机关党支部书记项目——党员教育全覆盖 送学上门暖人心

项目内容:通过送学、送暖到行动不便老党员家中召开主题党日,使战斗堡垒更加坚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加强,把党组织的根通过居民党员深植群众之中。

进展情况:为确保学习全覆盖,进一步将广大退休党员同志凝聚到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决策部署上来,针对大多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苏海图街道党工委依托“红柳”党建,组建了“送学服务小分队”,结合网格化服务,挨门逐户地最新的党章党规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学习资料送到老党员手中,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到老党员家中,让老党员足不出户就能及时了解党的新思想、新要求,增强老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项目三:振华社区党委书记项目——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对辖区拆迁区域道路进行优化

项目内容:通过封堵无人居住的巷道,重点在梅园巷、向阳巷、文卫北路进行纵向封堵,杜绝居民区内重车行驶的问题。

进展情况:一是为切实做好群众最关注的“关键小事”,有效解决货车进出居民区等问题,振华社区党委书记带领网格长、网格员通过现场查看及民情民意的调查,截止目前,已完成对辖区搬迁区域无人居住巷道的摸底工作。

二是完成在苏海图沟北侧苏三路设置2.8米限高架,切实解决重、大型车辆进入居民区的问题限高架安装完毕,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项目四:振华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项目——爱国主义红色电影展播

项目内容:通过以红色电影展播为媒介,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和居民群众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丰富支部党员与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爱国精神,增强爱国意识,提高党性修养。

进展情况:一是通过入户、主题党日等形式进行摸查并收集居民、党员观影需求,完成观影清单。

二是3月31日,振华社区第一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辖区居民集中观看影片《海的尽头是草原》,回顾“三千孤儿入内蒙”的民族团结史诗。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是根据“三千孤儿入内蒙”的真实历史事件改编,全景式再现了60年前那段永远镌刻在历史丰碑之上、流淌着民族大爱的共和国往事,讲述了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实证了内蒙古在促进民族团结上具有光荣传统,再现了“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佳话。通过本次观影,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员和居民群众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丰富支部党员与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了爱国精神,增强了爱国意识。

项目五:振华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项目——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项目内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让居民到中国传统节日内涵与魅力,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进展情况:一是广泛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振华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元宵节剪纸活动、清明节文明祭祀宣传活动、雷锋日系列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参与活动人数达80余人次。通过一系列活动吸引社区居民积极参与,鼓励居民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助推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进一步增强了振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的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切实做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

二是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振华社区紧贴群众需求,整合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管理和使用,充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打通服务群众、宣传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项目六:黄白茨社区党委书记项目——环境卫生整治

项目内容:建立“社区‘两委’+党员+网格员”的工作机制,以“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区域到人、层层落实”的工作模式,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定时段的“四定”卫生整治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全员上阵,人人动手

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20余引导群众从身边做起,增强环保意识,倡导环保理念倡议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卫生运动,倡导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提高讲卫生、防病毒的安全意识,树立“讲文明、讲卫生、除陋习、树新风”理念二是环境整治充分发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基层治理作用开展对沿街商铺、背街小巷、空地、防洪沟等场所排查垃圾堆、废品堆环境卫生整治活动8余次,清除卫生死角、白色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杂草杂物等80余处、垃圾堆30余处,清理河道10余处,出动铲车1台整治20余次,清理垃圾30余吨。三是加强监督。安全生产工作、河长制工作为契机每月至少巡查2次,加大对辖区内废品收购站、厂房大院、河道及各居民环境卫生的巡查力度,巩固现阶段综合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对环境卫生的监督检查,确保环境保持干净整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项目七:黄白茨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项目——聚焦“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项目内容:构建支部书记--网格长--网格员--辖区特殊群体的网格体系,围绕空巢老年人、困境儿童、贫困残疾人、因病致贫家庭以及其他特殊群体开展保障民生服务,帮办代办每月至少2次。

进展情况:一是始终把民生作为工作之重,不断推动社区建设。黄白茨社区共有五个网格,辖区包括煤矿棚户区和保留区,居民群众多为老年人、残疾人、困难群体。黄白茨社区依托网格建设,构建支部书记--网格长--网格员--辖区特殊群体的网格体系,围绕空巢老年人、困境儿童、贫困残疾人、因病致贫家庭以及其他特殊群体开展保障民生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基层服务群众工作。

二是紧紧抓住民生服务,推动社区服务发展。1、黄白茨社区1-4月通过网格员入户发现、本人主动前来申请等方式,为三户困难群众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其中困难老年人1人,残疾人2人(残疾儿童1人)。2、黄白茨社区牢牢把握“以人为本,为民解困”的宗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现弱有所扶、困有所助、难有所帮,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社区通过网格员政策宣讲、入户走访、微信群转发相关信息等形式,对临时救助政策进行多层次、立体式宣传,使群众知晓救助政策,明白救助条件和办理程序,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并主动帮助行动不便群众办理手续。目前,我社区通过临时救助3人,发放救助金12000余元。

项目八:黄白茨第二党支部书记项目——让志愿服务“+”,让辖区群众沐春风

项目内容:在书记项目成立之初,社区通过组织志愿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绿色健康低碳的生活方式;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村人居环境整治,倡导群众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民群众内在自觉的要求。主动走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倾听群众心声,更好的服务他们。

进展情况:截止目前共开展环境卫生整治8次,各种宣传10次,文娱活动2次,入户征集问题3个。将社区志愿服务宣传到每一个家庭,引导群众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让辖区居民增进邻里感情,丰富业余生活,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项目九:兴华社区党委书记项目——对五化村住宅楼开展隐患排查整改

项目内容:因五化村住宅楼年久失修,且常年无物业管理,楼房房顶存在雨沿掉落等安全隐患情况,为确保楼房居民安全出行,社区将对隐患进行全面摸排并消除。

进展情况:为进一步优化五化村住宅楼基础设施,以办实事敲开群众心门,以办实事直通民意解民忧,推动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今年3月6日至7日,我们组织专业人员对楼房雨沿掉落水泥块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处理。截止目前,已经消除11栋楼房的房顶雨沿掉落水泥块存在的安全隐患。针对五化村住宅楼目前存在的安全隐患,我们将继续加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对于群众多次在12345平台上的诉求,我们将积极向居民做好解释工作。

 

项目十:兴华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项目——开展“情系老人温暖 弘扬敬老新风”活动

项目内容:今年以来,我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系老人温暖 弘扬敬老新风”为主题,积极为辖区老人办好事解心事暖民心。

进展情况:一是解决群众“药紧事”。1月为了帮助辖区老人解决买药难的问题,我们通过微信群提醒有需要退烧药和爱心药包的群众前往社区领取,让药品资源发挥最大作用。同时,针对出行不便等特殊人群,及时将所需药品送至居民家中,为居民提供暖心、舒心、放心的服务。

二是喜迎元宵“送汤圆”。2月弘扬传统节日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让辖区内的孤寡、空巢老人度过一个愉快温暖的元宵节,我们开展了喜迎元宵送汤圆,暖心敲开“幸福门”活动。此次活动共为辖区10户老人送上爱心汤圆。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优良风俗,弘扬了“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社会美德

三是情暖三月“学雷锋”3月,社区积极开展“雷锋纪念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一是义诊送健康,真情暖人心。我们联合黄白茨医院为不方便出门的老人开展义诊活动,入户到老人们家中为老人量血压、血糖检测及穴位按压等服务,有针对性地对老人进行健康指导,同时增强了老人们预防疾病和自我保健的能力。二是关爱独居老人,发扬敬老精神。我们组织辖区志愿者为独居老人们打扫屋子、擦窗户、整理家居用品,用自己的行动来慰藉老人孤独的心灵。

四是守护老人“钱袋子”。3月,我们还组织开展了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活动。活动以发放防诈骗宣传单的形式开展。

项目十一:兴华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项目——“网格驿站” 延伸服务群众触角,搭建志愿服务“枢纽站”

项目内容:依托“网格驿站”,支部安排党员志愿者联系各个网格,建成以党员为主导的基层治理先锋队,实现矛盾化解、群众诉求、宣传慰问“一网兜底”。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践行“始于居民需求,终于居民满意”的服务宗旨。

进展情况:一是支部发掘一批善于处理矛盾的党员志愿者成立矛盾调解小组,发挥他们人熟、事熟、情况熟的优势,帮助解决群众中的矛盾纠纷;依托“网格驿站”,按照网格化治理,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串网格、调纠纷。自年初开始,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共同调解成功一起邻里纠纷,使矛盾化解在网格内。

二是重要节日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开展“垃圾分类我能行 绿色生活我先行”主题宣传活动提高社区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的雷锋精神组织党员志愿者在网格内开展“世界水日”志愿者宣传服务活动提高了居民对“世界水日”的认知度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宣传活动向居民普及关于共同保护环境、居民共同议事邻里和谐、安全生产、矛盾纠纷化解、以及反诈骗等多方面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宣传活动将保护环境、减少火灾隐患的思想传递给居民,深化文明创建内涵,倡导文明新风尚;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让辖区居民认识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 中共乌海市委组织部版权所有(蒙ICP备05000407号)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电话:0473-2999829 email:wuhaidj@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