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 乌海市> 乌达区委组织> 乌兰淖尔镇党委

乌兰淖尔镇党委
(拥有社区网站2个)

泽园社区党委 富民社区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务公开

乌兰淖尔镇一季度党建调度会会议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22    来源:    责任编辑:

乌兰淖尔镇一季度党建调度会会议报告


按照乌达区委组织部关于2019年度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第一季度调度工作的相关安排,现就乌兰淖尔镇第一季度党建工作做如下汇报:

一、第一季度党建工作进展情况

(一)强化工作部署执行

镇党委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认真抓好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以振兴党建”为统领,紧紧围绕“振兴农区促发展”的工作目标,深入实施“民心党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有机结合,2019年一季度,组织召开2019年乌兰淖尔镇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安排部署会议,全面印发《乌兰淖尔镇“党建引领”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全面实施“组织工作质量提升年”项目工程

(二)激发基层内生动力

一是拓宽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积。为延伸我镇基层党组织阵地触角,使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辐射,按照《党章》有关规定和乌兰淖尔镇党委属地管理要求,镇党委于2019年1月9日成立了中共乌海市愿海宏图实业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中共党员4人,其中正式党员3人);2019年3月6日成立中共内蒙古吉奥尼葡萄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支部委员会(中共党员3人)。二是建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为加强我镇流动党员管理教育,解决部分党员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问题,2019年1月,镇党委推进流动党员“暖心五微”专项行动,针对离乡较远流动党员采取微信学习和电话访谈的方式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学习,定期发布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组织生活等学习内容和计划,保证流动党员紧跟学习进度;针对离乡较近的流动党员,组织集中学习时,提前将学习方式和学习时间发送给流动党员,方便其合理安排时间,及时回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以开办一场微座谈、讲授一堂微党课、征集一条微建议、实现一个微心愿、送达一次微服务”的创新教育体验方式,保证流动党员返乡期间学习不断、管理不乱、思想不散。2019年第一季度以来,乌兰淖尔镇共组织开展学习25余次,从新思想、新时政、在新论断的各个层面不断筑牢乌兰淖尔镇党员教育管理的理论之基。三是严肃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为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按照自治区第十巡视组反馈和上级党组织要求,我镇各支部于今年第一季度开展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规范流程,将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细化到具体工作上,确保会上做到红红脸、出出汗、照照镜,会后整改落实到人到事、到时到位。各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截止目前,各支部开展党员大会1次、支委会4次,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1次,党员集中研讨学习15次,学习笔记200余篇,开展各类业务知识培训5次。严格执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制度,我镇于1月初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活动计划,确保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我镇第一季度开展了3次主题党日活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支部实际,在“+”上做文章,开展了党员义务劳动、慰问困难党员、户外健步走、脱贫攻坚专题学习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强化激励约束上,实行严格的请销假制度,严格记实党员出勤情况。

(三)增强乡村振兴后劲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动力,构建农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与镇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相结合,设置党建项目库,为我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全面推行“党建引领”提质工程,重点实施“固本强基”、“大学习大讨论”、“实践体验”、“联动共治”、“产业强镇”和“人才振兴”六大行动,着力打造农区党建“台历”、党员实训基地、“爱心众筹”扶贫体验等项目13项。党建项目库已于一季度建设完成,坚持长期运行的党建项目3项:党员教育学习“富民课堂”、脱贫攻坚五点半讲堂、文明实践所“三引合一促新风”工程;正在推行的党建项目3项:农区党建“台历”初稿已完成、党员实训基地、“爱心众筹”扶贫体验正在进行前期基础设施建设阶段;正在筹备的党建项目4项:农区综合党群服务中心进入选址阶段、农区党建联建联动机制进入构建农企党建联盟阶段、农区社会治理体系创建进入重新缔约村规民约及考评细则阶段、集体经济发展进入公司化运作阶段;即将筹备的党建项目3项:2019年6月底前完成乌兰淖尔农区人才库创建、2019年7月初正式启动集体经济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家庭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红色合伙人致富机制。

二、存在问题

1.农区综合党群服务中心选址困难。乌兰淖尔镇现有办公场所面积较小,无法承载集政策咨询、党员服务、党史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功能;经商议初步定于励耘小学,但整体改造费用较大,还需上级部门作进一步安排。

2.人员流动性较大,队伍建设方面存在困难。前后一年时间里,各单位向我镇抽调、借调人数共计14人,皆为青年主力军,近期其他单位准备向我镇借调2人,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严重的人员短缺、工作断层现象,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造、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的开展中由于年轻干部缺失导致工作开展较为困难。

三、下一步计划

持续推进党建项目化品牌建设,把党建力量转化为发展力量,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致力于乌兰淖尔镇的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理营造等各项重点任务上来,按期保质完成党建项目建设,为谱写新时代乌兰淖尔亮丽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版权所有: 中共乌海市委组织部版权所有(蒙ICP备05000407号)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电话:0473-2999829 email:wuhaidj@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