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 乌海市> 乌达区委组织部> 新达街道党工委

新达街道党工委
(拥有社区网站4个)

爱民佳苑社区党委 昌达佳苑社区党委 新达佳苑社区党委 颐景佳苑社区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务公开

新达街道党工委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4-28    来源:    责任编辑:

按照《2023年乌达区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和《乌达区委组织部2023年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制定我街道党建工作计划,具体如下:

一、突出政治统领,高质量加强机关政治思想建设

(一)强化理论学习武装。一是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1+5”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组织指导,全过程坚持标准、从严要求,总结经验、梳理问题、持续改进。二是抓实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创新拓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内容和形式,增强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充分运用巡视巡察、审计、党建督查等成果,加强闭环管理和评估问效,解决党的组织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娱乐化等问题,切实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四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起底工作,对所辖基层党组织2019年以来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按期换届等党务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规范性

(二)抓好主题教育工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暑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一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实际创新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在新时代继续保持团结奋斗、争先创优的精气神,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凝聚磅礴力量。二是结合主题教育,大力实施党员教育培训“铸魂工程”,用好“先锋大讲堂”“党课升讲啦”“北疆党课进行时”“红色微党校”等学习载体,及时为党员发放党员教育和政策解读实用手册,确保理论武装和政策宣传走深做实。

(三)分领域、分层级做好学习培训。一是结合《新达街道党工委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方案》,做好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示范培训,切实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二是结合实际,围绕五个重大政治责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特定内容开展主题培训,持续完善专题培训+线培训+实战培训组织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扎实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和服务党员的能力,不断增强党务干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三是聚焦落实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深化“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双晒”“承诺践诺”等活动。健全完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态化落实机制,为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在乌达落地见效贡献力量。

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构建共治共建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四)健全领导有力、平急结合的体制机制。一是健全完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街道“大党工委”制、社区“大党委”制,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强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街道社区联建共建。二是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行动指南,梳理着党员干部下派报到和小区“双书记”工作质效,优化暖心服务小分队职能职责,通过与物业企业联动,采取由社区党组织代缴物业费、对照资源清单解决家庭实际困难等方式,给予楼栋单元长一定补贴,发挥楼栋单元长移动探头作用,积极构建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环环相扣的“平急结合”工作体系。三是持续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确保街道真正管得了事、管得好事。

)完善网格化管理、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全力抓好《北疆红色网格治理服务工作指南(试行)》的贯彻落实,将工作目标细化为18项具体任务,明确完成时限,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深化城市基层党建专项试点工作,在建立网格(小区)人员基础信息档案的基础上,强化人口精细化管理成果运用,深入分析人口构成及需求,建立供需清单,强化品质社区和韧性社区建设,全力打造居民一刻钟社区生活圈,用最短时限形成可推广的信息采集、录入、维护等一整套的标准化体系。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党员负责人与社区党组织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完善党建引领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共治机制,提高社区物业服务质量。

)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六大工程”。制定《乌达区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六大工程”任务台账》。对应“六大工程”任务落实,积极做好乌达区以镇街道、民生部门为重点召开现场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为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场会做好准备。成立党建基金会,对一镇七办开设微基金账户,以商业逻辑促进各领域资源融合、分配,激活基层治理。继组建社区物业公司探索实践之后,推动向其他老旧小区及平房区推进,加快模式推广,做实党基建引领,在更大范围形成与广大居民群众建立“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链接认同,真正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转变。

)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按照统筹兼顾、择优录用的原则,采取过渡考试、综合考察、民主选举等方式,将专职网格员择优纳入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享受“三岗十八级”待遇。鼓励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参加事业招考。建立社区工作者电子档案,及时将社区党组织书记区委备案。组织好社区工作者教育培训,切实提升社区工作者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群众自我管理、协商共治的有效方式,建立居民议事会、恳谈会等,发挥居民公约、小区公约规范作用。着力打造党群连心、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的平台载体,推广社区运动会、公益市集等做法,发挥党员带动作用,引导居民群众、各类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年底前推动每个社区至少探索形成1个符合自身特点、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社会参与机制,积极培育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区社会组织和群众活动团队,引导社会力量发挥优势参与基层治理,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盘活社区资源,探索核酸检测站(室)改造网格驿站,因地因情为群众提供说事议事、休息休闲、爱心取水等差异化服务,让“小转变”真正转进群众“心坎里”。

三、着眼“严实新”,持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

)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大力实施党员队伍源头培养行动,着眼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以产业工人、新就业群体中的优秀青年为重点,加大在青年中发展党员力度;聚焦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以生产经营一线工人为重点,加大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力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高精尖缺”人才为重点,及时把知识分子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中的先进分子发展入党。积极探索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的有效办法。

)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深入开展流动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应转尽转做好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注重运用信息技术督促流动党员报到,及时将流动党员纳入流入地党组织管理。强化流动党员日常监管,规范和健全流动党员党组织,分层分类细化分解管理责任,分别形成基层党组织流出党员、流入党员管理责任清单。健全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机制,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加大党内关怀帮扶力度。

十一)着力提升党员管理信息化水平。用好用活党群“连心桥”平台,搭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组织架构,第一时间通过“线上”网络向党员提供“短、实、新”的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发挥“党员之家”功能作用,完善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信息数据库,督促基层党组织定期做好入党申请人、党员、党组织信息维护,实现党员信息、关系转移、日常管理等工作网上办理,切实提升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

四、着眼“创新创先”,夯实基础保障,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十二)全领域创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坚强堡垒支部。按照自治区《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区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亮晒比”活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借鉴“比武争星”等经验做法,分领域开展“亮晒比”活动,制定《基层党组织“双比双促”工作方案》,建立分类分级表彰奖励机制,选树一批先进党组织。

十三)继续深化基层党建“书记领航工程”。坚持以党建工作制度化、从严治党具体化、推进落实责任化为牵引,以基层党组织书记“五题五责”工作法为主要抓手,推动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强化“交账意识”,充分发挥抓基层党建“关键人”作用,统筹抓好年初承诺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年底以优异成绩向上级党组织“履职交账”。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进行1-2次基层党建专题调研,采取“一个难题、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方式进行集中攻关,着力破解1-2个基层党建存在的瓶颈难题。

十四做强党建引领强治理特色项目工作。为进一步落实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创新要求,把党建引领贯穿街道各项工作中,切实达到党建引领强治理,高效服务促提升的目的,街道党工委、各社区党委应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充分整合各方力量资源探索在辖区内实施“1+N”精细化管理服务与治理体系,五办一中心承接推进日常业务工作为主以打造六个服务圈,实施12个党建服务项目为抓手统筹运用好人、地、物、事、组织、舆情等数据资源不断提高我街道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居民群众水平,构建出有温度、有温度、有品质、有活力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精细化治理与服务新格局。

十五)深入推进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结合“一刻钟社区生活圈”,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广泛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鼓励社区1个主场所、多个分场所的“1+N”建设使用格局,年底前实现租赁场所动态清零。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分级推进各级示范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创新完善政务服务、代办服务、志愿服务、社会组织服务等服务方式,结合居民群众需求,因地制宜设置调整功能室,重点开展好服务“一老一小”、助残帮扶等工作,全面推行党群服务中心延时服务,着力解决人气不高、利用率低等问题。精准对接居民需求,探索实施共享自习室、蔬菜早市等项目,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走进来、坐下来、留得住”的居民共享空间。通过利益共享、费用公摊的形式,引入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体、商业运营机构,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烟火气”。探索建立党群服务阵地“好差评”评价机制,把“群众满不满意、受不受益”作为衡量党群服务阵地管理运营水平的重要标准,增强服务精准性和实效性。

十六)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对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各类风险隐患、矛盾问题,动态开展大检视、大排查,经常分析研判,做到胸中有数。对潜在的风险挑战,制定应急预案,健全请示报告和工作沟通机制,及时消除各种风险隐患,做到应对有效。特别是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出台重大政策举措、宣传先进典型经验等方面,更要加强风险研判,防止出现低级红、高级黑。

十七)抓实各类问题整改。对各级巡视巡察反馈、述职点评、督查发现等问题常抓不懈,严格落实基层党建“五位一体”督查考评工作机制,加大压力传导,推动问题整改。坚持清单化管理,建立书记抓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切实把基层党建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项任务、每个环节抓实抓细,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十八)优化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对基层党委、党支部设置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以及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等作用发挥的原则,切实规范党组织的设置,理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隶属关系。严格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按照分级负责原则,逐级建立换届工作台账,建立健全按期换届督促提醒机制,确保各级党组织按期换届,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十九做好经费自查工作集中做好社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落实情况专项检自查,配合好上级专项检查

二十)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按照《乌海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的通知》要求,坚持“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原则,把热爱基层党务工作,党性强、业务精、作风好、敢担当的同志充实到党务工作者队伍中。注重将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纳入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积极参与党务工作者大比武,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力量。

二十一)强化舆论宣传和品牌推广。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发掘和宣传我街道党建工作中的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的经验做法,组织党组织书记向先进党组织相互观摩、交流学习,营造互学互长、对标提升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在找准基层党建工作切入点、突破口和工作载体上持续发力,努力培塑一批拿得出、叫得响、有特色、有亮点的党建品牌,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十二)持续巩固拓展“双晒”活动成果。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继续抓好《关于持续巩固深化“双晒”活动成果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常态化开展“比武争星”活动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深入推进基层党建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组织党组织书记积极参与乌达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推动“头雁”能力不断提升。

 

 

                        新达街道党工委

                       2023年4月28日

 


版权所有: 中共乌海市委组织部版权所有(蒙ICP备05000407号)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电话:0473-2999829 email:wuhaidj@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