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党建动态

乌海市乌达区:推进“234”工作法 助力“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3-10-30

乌海市乌达区委站在办好两件大事和探索群众教育规律的高度,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融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灵活运用好六种载体四教融合方法,高起点谋划、全领域推进、精准化施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的实际行动、破解急难愁盼的现实成效,凝聚起感恩奋进的强大力量。

坚持“两个注重”,做到重点工作定位准、指向明。按照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先党内后党外、以党内带党外,先党员后群众、以党员带群众的工作要求。一是注重发挥党组织的主导作用。把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贯穿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着力构建起区委党的建设办公室/主题教育办公室统筹协调、13个党(工)委协同配合、各领域党组织共同参与的“1+13+N”工作体系,为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提供政治引领力。二是注重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群众既是教育对象,又是实践主体,将出发点和落脚点向群众聚焦。着力推进“解决一件民生领域实事”,抓实调查研究、融合发展、包联工作和问题处置,把握群众教育工作规律,朝着群众期盼的方向做,对着群众反感的作风改,让群众全过程参与。

讲好“四堂课程”,做到宣传教育听得进、触动深。充分运用“四教融合”工作方法,利用“六种载体”着力讲好“四堂课”,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刻认识、牢牢铭记“五句话”的事实和道理。一是讲好政策理论课。以面对面引领教育针对性开展集中式宣讲,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业务知识培训会1次,邀请市宣讲团成员开展集中式宣讲1次、镶嵌式宣讲1次。在中小学校推进思政一体化建设,每日5分钟“微时政”将时事动态引入课堂,促进学生与时代“同频共振”;通过红色观影、红色展览、红色参观等形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充分发挥园区党校和社区党校宣教阵地作用,全力推动党的政策理论宣讲实现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二是讲好发展惠民课。组织区农牧水务局、人社局、医保局等14家惠民惠企重点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系统式、条目式梳理了惠民政策,算清党的十八大以来,医疗、教育、卫生等领域各项惠民政策。结合“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就梳理出的惠民政策深入包联社区、小区、园区企业开展大众式宣传、分众式学习,利用“红色服务团”深入两新组织传递党的好声音、宣讲党的好政策,让群众明白惠从何来、知恩感恩。三是讲好团结奋进课。结合“组织一场主题文化活动”编演党员群众自导自演情景剧、戏曲等文艺节目8个,结合“开展一场邻里和谐活动”组织开展“中秋·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主题文艺汇演活动20余场,有形有感有效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美好新生活团结奋斗。四是讲好社会实践课。结合“选树一批先进模范党员”,组建覆盖各行业各领域宣讲团队41人;组建常态化服务基层的暖心服务小分队156支,提供帮办代办服务5万余次;通过选树“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身边好人”“最美新就业群体”等先进典型开展分享式教育,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把教育引导变成实践自觉。

办好“三类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坚持把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作为检验的重要标准。一是办好发展实事。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带动“强村富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选聘优秀企业家担任集体经济公司职业经理人,实施“共享农场”等10余个集体经济项目,与12家企业签订100余万元的订单;实施“4万株小西瓜种植”项目,2023年集体经济收入预计突破80万元,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村民参与的发展共同体初步成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全程“保姆式”代办帮办助力企业发展;实施智能公路港中心项目和化工园区技能实训基地项目,为企业安全生产和人才支撑保驾护航。二是办好惠民实事。以党建“六大工程”为牵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探索推进社区办企和推广“招募合伙人”发展治理模式,通过“红色物业”“时间银行”“喜邻驿站”等基层治理创新模式实现“小成本大治理”,真正让居民群众得实惠。持续提高群众“家门口”的医疗服务水平,以派专家下基层、延长医疗机构服务时间等举措满足群众个性化就医需求;建成乌达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颅脑疾病诊疗中心;组织开展医院义诊活动4次,把民生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三是办好暖心实事。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活用好《民情日志》,通过进百家门、民情恳谈会等形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917个,已解决651个;深入开展“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活动230余次。通过打造“幸福里”服务驿站、“共享妈妈”“银龄之家”等特色服务项目,以特色“微服务”用心用情温暖民心。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