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党建动态

乌海市乌达区:发挥网格优势 贯通基层治理“末梢神经”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3-11-01

乌海市乌达区把“人、地、物、事、组织”全要素纳入网格统筹管理,积极探索精准化、精细化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六大工程”,做实做细“网格工程”,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小事一格承办,大事全面联动,以社区“小网格”托起民生“大服务”。

强化“网格力量”,建强“红色堡垒”。按照“方便管理、无缝覆盖、科学划分”的原则,将全区22个社区划分为网格199个,构建“街道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延伸组织触角。多渠道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实行“一格一长、一专多兼”的网格化治理模式,由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从社区“两委”成员、公益性岗位等人员中选配专职网格员,引导辖区党员、机关在职党员在所属网格主动报到、亮明身份、担任网格员,实现“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网格化管理新局面。

优化“网格治理”,缔结“红色盟友”。推行“支部+商圈”管理模式,支持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切实破解划定不清晰、覆盖不全面等一系列治理难点堵点问题。深化拓展“1+N”网格区域化党建,实行区域党委、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居民问题需求、包联单位报到对接、资源服务“三本台账”。实现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共建共享,精准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定期协商解决矛盾问题,共同服务小区居民,参与解决楼道乱堆乱放、小区安装充电桩、飞线充电等问题110余件,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创新“网格共治”,发挥“联合优势”。按照“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操作简”的目标,依托数据分析结果,大力挖掘和培育居民自治力量的“红色因子”融入社区服务和治理,用好“邻里理事会”“老奶奶帮帮团”“银龄建功理论中心组”等社会组织力量,提升居民自治水平。通过评选“最美楼栋长、单元长”、“楼栋大比武”等方式,充分调动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主动性,持续壮大基层治理队伍。采取居民议事、民情恳谈、小区论坛等方式,搭建“小板凳议事会”“小区议事厅”“网格会客厅”等议事平台,全面了解居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现网格事务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