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 乌海市> 乌达区委组织部> 梁家沟街道党工委> 永昌佳苑社区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梁家沟街道永昌佳苑社区构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格局为基层治理增添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3-03-17    来源:永昌佳苑社区    责任编辑:王雁鹤
为持续提高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永昌佳苑社区积极推进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着力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文明实践为纽带、党员干部为骨干、居民群众为主体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通过细入微贴心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温度,持续提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效整合资源,打造基层服务同心圆

坚持党旗红带动志愿红,将党员红袖标与志愿红马甲双红有机结合,组建起19支志愿服务队,其中在册居民志愿者810人,累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同时,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通供需路径,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向居民及保洁等人员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免费贴心服务,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了居民群众心坎上。



依托党建网格,激活基层服务微细胞

在辖区网格全部建立网格党小组,按照位置邻近、便于服务的原则,推行微网格+志愿者模式,成立13支蒲公英暖心服务小分队,聚焦网格特殊群体需求,常态化提供送医送药、免费理发、心理慰藉等暖心服务。同时,各网格党小组不断升级服务,针对居民个性化需求,合理制定美化环境、调解网格矛盾、提供网格代办等志愿服务清单,持续将微服务更精准、更贴心地送到了居民家门口。

凝聚多元力量,拓宽基层服务朋友圈

以党建联建结对共治行动为契机,积极探索与其他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及包联单位党组织共建共驻和互联互动、活动阵地资源共享,让志愿者服务阵地发挥作用最大化的同时,依托社区平安港湾凝聚群团组织力量,充分激发社会组织、个体商户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联合开展文明创建、文艺汇演、爱心帮扶、法治宣传、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120余场(次),营造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合力共治的浓厚氛围。


创新活动载体,促进基层服务上台阶

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举办网络春晚、微社阅读沙龙、暖心慰问接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2(次),吸引现场1800余人参与,线上参与观看人数1.2万人次。用好群众点单、中心派单、队伍接单、群众评单模式,形成需求服务反馈改进的有效闭环,让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实现点对点高效对接,推进社区治理精准化、实效化。




版权所有: 中共乌海市委组织部版权所有(蒙ICP备05000407号)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电话:0473-2999829 email:wuhaidj@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