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 乌海市> 乌达区委组织部> 新达街道党工委> 颐景佳苑社区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主题教育 | 【选读推荐】心怜草木青 方得乾坤大

发布日期:2023-11-05    来源:    责任编辑:


【推荐原文】

实践表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成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来源出处】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2021年4月30日)。

【学习笔记】

生态兴则国兴,生态兴则文明兴。8月15日是我国首个全国生态日,这个首创性的纪念日,标志着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迈出重要一步,彰显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坚定决心。广大干部群众不可抛弃对细微自然的怜爱,要敬畏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增强生态文明意识,身体力行、久久为功,让地球永远生机勃勃,也让世世代代都能感受到它的美好。
思想为先,厚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一键提亮生态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今年上半年,全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去年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有所回升;中度以上生态脆弱区域占全国陆地国土空间面积的55%……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树牢绿色发展的政绩观,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增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实干为要,以“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奋斗信念,一键美颜美丽中国。认知改变行动,行动改变地球。大自然始终慷慨地馈赠我们——春华秋实的景致,天光柔和;还有富饶丰美的资源,包罗万象。若要让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没有付出实际行动,这一切都是镜花水月、海市蜃楼。万丈珠峰,次仁旦达为雪山清理污浊;黄沙荒原,治沙群众让毛乌素上演“绿色奇迹”;大兴安岭,工人放下伐具,“深山老林”化身“世外桃源”。行动证明,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应该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从小事做起、躬行实践,把美丽中国建设化为行动,当好生态文明保护的实践者和急先锋。
责任为本,以“保护生态功在千秋荫后代”的使命担当,一键定格大美江山。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全世界最大的人工古柏林翠云廊,得益于明代开始颁布实行“官民相禁剪伐”“交树交印”等制度,更得益于当地百姓世代共同守护。从阿尔山林区到塞罕坝,从八步沙林场到南海广袤的红树林……一棵棵树,一片片林都用盎然绿意,告诉我们: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万物生机勃勃,人类遂能生机勃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一个需要付出艰苦努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必须心怀国之大者,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棒接着一棒敲、一代接着一代传,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筑牢生态文明之基,让中华大地蓝天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图片


   来源:共产党员网


版权所有: 中共乌海市委组织部版权所有(蒙ICP备05000407号)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电话:0473-2999829 email:wuhaidj@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