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 乌海市> 乌达区委组织部> 新达街道党工委> 颐景佳苑社区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主题教育 |【选读推荐】最是实干动人心

发布日期:2023-11-09    来源:    责任编辑:

【推荐原文】

  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工作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绝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来源出处】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2015年1月12日)。

【学习心得】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更是为民办事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是作为“最后一公里”的具体执行者、服务者和领跑者,要充分发扬焦裕禄精神,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在为民服务中用心用力用情,让人民的生活更舒心、有信心、更暖心,在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中奋力干出一番新事业、闯出一片新天地。
  一言一行下真功,让群众更舒心。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为群众办实事是一项政治任务,来不得半点虚假,若只是“光说不练”,只能是既害了自己、又耽误了工作、更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光辉形象。基层干部要树牢宗旨意识,努力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把群众的点滴小事当作头等大事来办,涉及通村公路、危房改造、义务教育、就业增收、看病养老等民生大事要牢牢记在心里、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常常聚焦到纠纷矛盾突出、困难需求众多的地方,聚焦到群众急难愁盼的生活琐事中去,坚决做到“说办就办、办就办好”,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只管埋头去干,让人民群众去说,用实打实的真心付出换来群众的舒心生活,努力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振兴答卷。
  一针一线出实效,让群众有信心。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往往是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面对拆旧拆违、厕所革命、文明创建等应接不暇的工作任务,个别基层干部常常“身兼数职”,有时为了完成任务“眉毛胡子一把抓”,导致部分工作华而不实、泛而不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能满足于“差不多”,更不能算“糊涂账”。要立足岗位实际真抓实干、精干巧干,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分清主次,逐个击破,争做工作上的“多面手”。要下足“穿针引线”的绣花功夫,努力把手中的工作任务做实、做细、做透,让工作既有“面子”更有“里子”,既经得起质疑推敲,又经得起检查督导,更经得起来自党和人民的实践检验,让广大群众对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满怀期待。
  一枝一叶用深情,让群众更暖心。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基层工作通过线上群聊进行上传下达已成为普遍。但信息传达到位了绝不代表工作就落实到位了。抓落实如果只是抓在“纸面上”和手机“界面上”,而不深入一线访民情、挨家挨户察民意,只会让群众工作落了空、走了样、变了味,更让群众寒了心。要想走到群众心里去,就要走到群众家中去、干到群众心坎上。把群众当亲人,多坐坐群众家的“热炕头”,多听听群众讲的“心里话”,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分忧,感受群众的心声,认真倾听民意。要把群众冷暖安危作为“第一信号”、急难愁盼作为“第一选择”、高兴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让人民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图片


   来源:共产党员网


版权所有: 中共乌海市委组织部版权所有(蒙ICP备05000407号)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电话:0473-2999829 email:wuhaidj@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